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60年巨变铺就大国腾飞之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8日   来源:交通运输部网站

    60年,交通运输成就是跨越、是辉煌:一条条公路铺筑到原本闭塞的乡村、山沟,一条条高速公路横贯东西、纵贯南北,逐渐成网;一艘艘中国巨轮遨游在四大洋,货物通达五洲……60年的交通运输发展,铺就了一条大国腾飞之路。

    日前,交通运输部召开新中国成立60年交通运输成就介绍会,部相关部门、单位领导向参会的30多家媒体记者介绍了各自领域60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取得的瞩目成就。《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国内主流媒体集中推出报道,展示交通运输60年发展的辉煌成就。

    公路里程从8万公里到373万公里

    新中国成立初期,全国没有一条高速公路,普通公路里程也只有8万公里,公路等级均不到二级。到1978年,全国公路通车里程达89万公里,是建国初期的11倍,但既无一级公路,更无高速公路,公路交通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瓶颈”。改革开放之后,伴随着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和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公路交通步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截至2008年年底,全国公路总里程已达373万公里,是建国初期的46倍,可绕地球90多圈;高速公路达6万多公里,居世界第二位;公路桥梁59万座、2525万延米,而1978年仅有12.8万座、328万延米;农村公路通车里程达312.5万公里,比1978年增长了近4倍,农村公路路网已经延伸到高原、山区,延伸到少数民族地区、贫困老区。

    2008年,全国道路运输行业完成公路客运量268.2亿人次,占综合运输体系的92%;完成货运量191.7亿吨,占综合运输总量的73%。完成客运量、货运量分别比建国前增长2680多倍和190多倍。

    港口货物吞吐量连续六年世界第一

    上世纪50年代初,我国水运基础设施数量少、等级低、布局偏,船舶品种单一、吨位小、技术落后,国际航运几乎为零。经过近60年发展,目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港口大国、航运大国、集装箱运输大国。港口与航运的迅猛发展,成为我国沟通国内外的重要桥梁和融入经济全球化的战略通道,有力地保障了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截至2008年年底,全国拥有港口生产性泊位3.1万个,是1949年的193倍,内河航道通航里程12.3万公里,是1949年的1.7倍;海运船队运力规模跃居世界第四位,轮驳船艘数和载重吨分别为1949年的41倍和310倍;全国港口货物吞吐量连续六年稳居世界第一,港口集装箱年吞吐量于2007年首次突破1亿标箱。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海事管理机构的发展经历了港务监督管理模式、“海监局”管理模式和“海事局”管理模式三个阶段,目前全国共有20个部直属海事机构,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1个建设兵团建立了地方海事机构,“统一政令、统一布局、统一监督管理”的水上安全监督管理新体制最终形成。

    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海上救助事业一片空白;如今,沿海水域已初步形成海空立体救助体系。目前,救捞系统拥有71艘专业救助船舶,这些新造大型救助船可在12级风条件下安全航行;另外还有12架救助飞机。

    民航年客运量从1万人次到1.92亿人次

    新中国成立初期的1950年,中国民航只有7条国内航线,通航国内8个城市。中国民航的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和货邮运输量分别是157万吨公里、1万人次和767吨。2008年,中国民航全行业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和货邮运输量分别达到376亿吨公里、1.92亿人次和407万吨。

    到2008年年底,中国民航拥有160个民用运输机场,定期航线总数已达1532条,内地通航城市有150个,国际通航城市达104个。中国民航全行业拥有运输飞机1259架,拥有世界上各型先进的运输飞机。

    邮政行业年业务收入增至960亿元

    解放前,全国仅有邮政局所2.6328万处,全国不少地区的邮运只能靠马运人扛。2008年,邮政行业拥有营业网点6.9万处、从业人员97.3万人;全国邮路总数2.1万条,总长度(单程)369万公里;实现了航空、铁路、公路、水路等多种运输手段的综合利用。

    新中国成立以来,邮政行业总体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邮政行业年业务收入从1950年的6209万元增至2008年的960亿元,增长了1546倍,年均增长13.5%。(杨光)

 
 
 相关链接
· 历史的选择 不渝的探索—新中国成立60年民族区域自治巡礼
· 铺就大国腾飞之路——新中国60年交通发展巡礼
· “速度”改变生活——从三组数据看中国铁路60年变化
· 图表:我国乘坐飞机人数60年从1万人次增长到1.92亿人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