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家防总异地视频会商分析全国旱情部署抗旱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27日   来源:水利部网站

    8月27日下午,国家防总召开抗旱异地视频会商会,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分析全国旱情形势,具体部署当前抗旱工作。内蒙古、辽宁、吉林、湖北、湖南、广西、贵州等7省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及长江、松花江、珠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分析认为,当前我国北方地区旱情已呈回升态势,农作物重旱和干枯面积、人饮困难数量持续增长;南方地区旱情露头后发展较为迅速,特别是部分旱区人畜饮水困难问题比较突出,全国抗旱形势严峻。

    会议要求,各级抗旱指挥机构要正确认识当前抗旱形势,继续加强组织领导,把抗旱夺丰收工作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抓紧、抓实、抓好,继续全力以赴地做好各项抗旱工作。要坚持以人为本,采取打井、建设集中供水点、拉送水等综合措施,确保旱区群众饮水安全。要强化水量调度,落实抗旱预案,尽最大努力增加抗旱水量,千方百计保障抗旱浇灌。要加强抗旱设施建设,大型和中小型工程相结合,固定设施和机动设备相结合,常规手段和应急措施相结合,切实提高旱区应急抗旱能力。各级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和有关政府部门要各司其职,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帮助农民解决实际问题,全力支持抗旱。

    截至8月27日统计,全国农作物受旱面积为1.45亿亩,超过多年同期均值300万亩,其中重旱6107万亩,干枯2975万亩,有693万人、562万头大牲畜因旱发生饮水困难。

    近日,国家防总已派出三个工作组赶赴湖南、湖北、广西、贵州等省区,协助和指导地方做好抗旱工作。

国家防总发出紧急通知全力做好当前抗旱救灾工作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18日晚发出紧急通知,要求旱区各级抗旱指挥机构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各项抗旱措施的落实,全力做好当前抗旱救灾工作,确保旱区人畜饮水安全,力争农业有个好收成。

    通知强调,目前北方地区作物受旱面积已达1.91亿亩,有422万人、445万头大牲畜因旱发生饮水困难。由于主要江河来水明显偏枯,水库蓄水普遍不足,农作物正处于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如后期仍无有效降雨,旱情可能持续发展,抗旱救灾形势丝毫不容乐观。通知要求,当前抗旱救灾要重点强化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详细>>>

入汛以来我国防汛抗旱减灾成效显著 形势仍严峻

    今年入汛以来,我国发生了比较严重的水旱灾害,汛情旱情灾情主要有6个特点:一是降水过程多、强度大。一些地区降雨强度超过历史记录,其中广东桃园3小时降雨307毫米、浙江九峰受台风影响累计降雨1242毫米。二是台风登陆多、比例高。生成的10个热带气旋,其中6个在我国登陆,登陆比例之高历史罕见。三是洪水次数多、量级大。全国共有210余条中小河流发生较大洪水,长江上游干流发生2004年以来的最大洪水,太湖出现1999年以来最高洪水位。详细>>>

 
 
 相关链接
· 回良玉出席国家防总国家减灾委联席会议并讲话
· 国家防总紧急通知做好当前抗旱救灾工作|新华时评
· 北方全力抗旱|减灾委民政部2级响应|防总3级响应
· 五省区旱情:农业部3级响应|太湖汛情:防总3级响应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