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广西分析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部署二季度经济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08日 08时06分   来源:广西日报

    4月7日下午,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主持召开自治区十一届人民政府第55次常务会议,分析研究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研究部署第二季度经济工作,研究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广西粮食安全中长期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关于进一步改善广西边境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加快边境地区发展的意见》等。

    会议指出,今年一季度,面对百年一遇的特大旱灾,全区各地各有关部门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全面动员,强化措施,团结协作,抗旱救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目前灾区社会稳定、民心稳定。同时一季度全区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向好,保持了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全区生产总值平稳较快增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加快,工业生产平稳增长,消费市场保持较快增长,财政收入较快增长,金融机构新增贷款明显增加,对外贸易和招商引资加快增长,城乡居民收入较快增长。总的来看,一季度广西经济运行实现了良好开局,为完成今年经济工作目标任务奠定了良好基础。

    会议指出,当前经济发展中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全区旱情灾情严重,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压力加大;保持投资快速增长难度加大;工业实现较快增长的难度较大;完成新增贷款目标任务压力较大;完成节能减排任务艰巨等。

    会议强调,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第二季度是关键。全区上下要坚定信心,全力抓好第二季度工作,力争早完成、多完成,争取全年工作的主动。一是全力以赴抓好抗旱救灾保春耕工作。各地各部门要深入一线组织领导抗旱救灾工作,千方百计确保灾区群众每人每天有20公斤水,确保“不漏一村、不漏一屯、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要组织开展大石山区人畜饮水工程建设大会战,抓好大石山区水利、生态及民生项目建设,切实解决大石山区人畜饮水问题。加快干枯水塘等受损农田水利设施的清淤修复工作,加快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切实抓好防汛工作。要不折不扣落实支农惠农政策,分类指导做好抗旱抢种、抢播和改种的各项工作,抓住当前降雨的有利时机迅速掀起春耕生产高潮。二是突出抓好投资项目工作。要抓紧项目审批、项目开竣工和重大项目施工进度,努力完成更多投资工作量。要千方百计筹措建设资金,切实加强投资项目管理。三是全力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保持工业平稳较快增长。加快实施广西14个千亿元产业和4个新兴产业的调整和振兴规划,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进一步做好经济运行监测协调,加强煤电油运组织协调。四是加快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发建设。切实抓好“做强大产业,建设大港口,完善大交通,构筑大物流,推进大城建,发展大旅游,实施大招商,发展大文化”各项工作的落实。五是切实加强节能减排。继续深入开展节能减排攻坚战,突出抓好工业、建筑、交通、公共机构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节能降耗。落实目标责任,全力加快推进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加快发展循环经济。六是着力扩大消费。积极扩大旅游、住房、汽车、文化、健身等热点消费,加快服务业发展。七是加强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工作。要牢牢抓住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运行的机遇,加快制定、完善和实施应对方案,加快广西开放合作步伐,保持全区进出口总额的快速增长。要做好项目储备、策划和包装,抓好大兑现工作,组织好系列重大招商活动。八是认真抓好财政金融工作。千方百计增加财政收入,强化支出管理。创新融资渠道,强化政银企合作。九是切实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要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再就业,全力推进10项为民办实事工程的实施。十是要进一步做好经济运行分析工作。

    会议讨论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广西粮食安全中长期规划纲要(2010-2020年)》。会议指出,粮食安全始终是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问题。必须立足于口粮基本自给,努力提高粮食自给率,加大政策和投入支持力度,依靠科技进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加快构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符合广西区情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

    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关于进一步改善广西边境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加快边境地区发展的意见》。会议指出,解决广西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滞后和边民贫困问题,对于巩固边防、稳定边疆、促进民族团结、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会议要求,要继续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加快兴边富民行动步伐,切实解决边境地区群众吃饭难、行路难、住房难、饮水难、上学难、求医难等问题,为实现边境地区富民、兴边、安边、睦邻、持续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罗猛)

 
 
 相关链接
· 广西计划新增高速公路路网总规模将突破7500公里
· 桂:严把抗旱救灾资金分配关 将跟踪资金使用情况
· 广西梧州大部分旱情缓解 已完成水稻春插5万亩
· 受冷空气南下和人工增雨影响 广西大部地区降雨
· 广西安排专项资金3.5亿元新建300个水库移民新村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