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广西部署大石山区人畜饮水工程建设会战有关问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08日   来源:广西日报

    4月7日上午,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主持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听取各有关部门汇报,研究部署启动广西大石山区人畜饮水工程建设大会战有关问题。会议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关于大石山区要做到“有水存得住,旱时用得上”的指示精神,用两年时间,在6市30个县(区)开展大石山区人畜饮水工程建设大会战,从根本上解决大石山区人畜饮水等问题。

    会议指出,去年8月以来,我区遭受罕见的秋冬春连旱。尤其桂西北地区达到了特旱等级,人畜饮水十分困难。切实解决桂西北大石山区人畜饮水问题,既是当前抗旱救灾的重点工作,也是党委、政府必须解决的重大课题和任务。结合多年来的经验,要做到标本兼治,必须采用大会战的形式,集中力量、集中领导、集中时间、集中人财物,党政军警民、工农商学兵齐上阵,才能集中解决大石山区饮水难、用水难问题,实现“有水存得住,旱时用得上”的要求。

    会议要求,要尽快编制大石山区水源建设规划和人畜饮水工程大会战实施方案。此次大会战涉及6市30个县(区),用两年时间攻坚。大会战以市、县为主,采取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办法逐层落实责任。要尽快摸清底数,考虑轻重缓急,组织分步推进。要集中建设资金,在利用好扶贫资金、专项资金的同时,鼓励社会认购,组织投工投劳。要进一步理顺供水和用水的管理体制,研究制定科学的管理办法。要把大石山区人畜饮水工程建设与生态建设、民生建设结合起来,把推广节水灌溉与沼气池建设、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结合起来,切实改善大石山区生产生活条件,有效提高抗旱抗涝能力。

    会议强调,当前要抓紧建设和改造家庭水柜和地头水柜,确保发挥作用。要抢在雨季到来之前对原有的山塘、水池、小水库、小水塘、小水坝进行清淤和修复。要充分挖掘发挥大中型水库的灌溉功能,建设一批水库灌溉工程。要继续新建和维修泵房、泵站、泵船,保证农业抽水灌溉。要把抗旱救灾一些好的临时措施转化成长久机制,注重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要高度重视防汛工作,警惕大旱之后有大涝,抢在雨季到来之前完成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针对土坝组织安全普查,确保安全度汛。要严防地质灾害,仔细排除因干旱造成的地质安全隐患。要把修水利和修路结合起来,切实改善提高村屯道路基础设施。

    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李金早,自治区副主席陈章良,自治区政府秘书长王跃飞等参加会议。(记者/罗猛)

 
 
 相关链接
· 广西计划新增高速公路路网总规模将突破7500公里
· 桂:严把抗旱救灾资金分配关 将跟踪资金使用情况
· 广西梧州大部分旱情缓解 已完成水稻春插5万亩
· 广西安排专项资金3.5亿元新建300个水库移民新村
· 广西自治区气象台预报:清明节前后将有两次降雨
· 广西南丹积极自救发掘水源解决3000群众饮水难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