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家防总:重庆农业旱情解除 滇贵赣川旱情持续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09日   来源:水利部网站

    3月22日以来,重庆市先后出现了3次范围较大的较强降雨过程,大部分地区累计雨量超过50毫米,其中东南部超过100毫米。受此影响,目前全市农作物旱情基本解除,因旱饮水困难的人口和大牲畜数量已分别降至4.9万人、3.3万头。

    4月6日以来,云南、贵州、广西、四川4省区部分地区继续出现弱的阵性降雨过程,旱区大部仍无有效降雨。据统计,6日8时至9日8时,云南、贵州、广西和四川三天累计面平均雨量分别为2.2毫米、8.8毫米、15.7毫米和6.0毫米。其中,广西的中东部降雨量相对较大,耕地受旱面积减少约500万亩,人畜饮水困难有所缓解。云南、贵州、四川的重旱区基本无有效降雨,加上近期气温回升快,抗旱水源持续消耗,旱情仍然持续发展。

    据国家防总办公室统计,截至4月9日,全国耕地受旱面积1.22亿亩(多年同期均值1.04亿亩),其中作物受旱9989万亩(重旱2784万亩、干枯1677万亩),待播耕地缺水缺墒2255万亩;有2539万人、1808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多年同期均值1144万人、893万头)。其中,云南、贵州、广西、重庆、四川5省(区、市)耕地受旱面积9553万亩、占全国的78%,作物受旱7516万亩(重旱2464万亩、干枯1644万亩),待播耕地缺水缺墒2037万亩;有2020万人、1348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分别占全国的80%和75%。

    目前,西南五省(区、市)共有2019.9万人因旱发生饮水困难,其中云南888.5万人、贵州695.1万人、广西296.3万人、四川135.1万人、重庆4.9万人。旱区各级党委、政府和防汛抗旱指挥机构把确保旱区群众的基本生活用水作为抗旱救灾的首要任务,通过水库供水解决333.3万人,通过实施应急调水解决213.2万人,通过打井开采地下水解决95.8万人,通过拉水送水解决513.1万人,通过人背畜驮、寻找新水源等其他措施解决864.5万人。

    通过采取上述各种应急保障措施,进一步加强计划用水和节水限水,预计云南省城镇供水至5月底不会出现较明显的困难,山区群众饮水困难情况可能持续;贵州省4月中下旬饮水困难人数将自东向西呈逐步下降趋势;广西自治区饮水困难人数将由东南向西北逐步减少,但河池、百色等西部地区可能会略有增加。

 
 
 相关链接
· 国家防总召开抗旱会商会传达温总理重要指示精神
· 国家防总:西南五省区市实施新建调水工程4307处
· 重旱五问——专访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
· 国家防总、水利部派出18个组赴一线指导抗旱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