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旅游局:将建立全国旅游人才工作信息发布机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17日   来源:旅游局网站

    10月15日,作为2010中国旅游产业节的重要系列活动之一,国家旅游局在天津首次举办全国旅游人才工作信息发布会,立即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这是国家旅游局贯彻落实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实施旅游人才信息工程的重要举措。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十一五”期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旅游人才工作。2008年在国务院批复国家旅游局的“三定规定”中新增“旅游人才工作”职能,2009年在《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中对加强旅游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2010年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首次将“加快旅游等现代服务业人才培养开发”列为加强全国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主要举措。国家旅游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和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在国家旅游局人事司设立人才开发处,全面加强旅游人才的规划编制、政策研究、调查统计、教育培训、评选表彰和标准化等工作职能,并推动成立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和中国旅游人才发展研究院,加强旅游人才重大战略问题研究。特别是2008年7月以来国家旅游局组织专家历时两年零5个月,组织5000多人完成了全国旅游人才资源调查统计试点的基础性工作,为探索建立旅游人才统计数据库,搭建全国旅游人才信息发布平台,加快实施旅游人才信息工程提供了准确、详实的数据保障。

    国家旅游局人事司司长陈献春说,实施旅游人才信息工程是“十二五”旅游人才规划的重点项目。国家旅游局将根据未来五年我国旅游业发展的需要,充分运用现代化的信息手段进一步完善旅游人才信息网络和数据库。总结推广上海、苏州旅游人才市场建设的经验和成效,推动建设区域性旅游人才市场。组织召开全国旅游人才工作信息发布会,建立规范化、经常化的人才信息预测和发布机制,定期发布人才工作重点内容、人才政策、人才需求信息。推进网上课堂和远程教育,加大课件开发力度,丰富网上培训内容,提高网络培训质量和效果。该项目的实施将为我国实施科教兴旅、人才强旅战略提供技术支持。

    在这次发布会上,国家旅游局人事司发布了《全国旅游人才工作进展情况》,中国旅游人才发展研究院发布了《全国旅游人才发展现状与趋势》,中国旅游院校五星联盟发布了《旅游职业教育合作与交流情况》,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和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发布了《旅游管理硕士专业学位(MTA)项目运行情况》。据了解,今后国家旅游局将委托中国旅游人才发展研究院每年发布《中国旅游人才发展报告》,2009年度报告将于2010年11月发布。 (记者 班若川)

 
 
 相关链接
· 旅游局:上海世博会累计参观者刷新历史最高纪录
· 旅游局副局长杜江出席第二届二十国旅游部长会议
· 中美省州旅游局长合作发展对话会议在南京召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