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保监会主席:保险业要全力支持新一轮西部大开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24日   来源:保监会网站

    10月22日,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第一届中国西部金融论坛上强调,保险业要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届五中全会和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坚持大局意识,进一步认识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新目标和新任务,发挥保险的功能作用,更好地支持和服务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为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吴定富指出,全力支持国家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是保险业的重要任务。近年来保险业改革发展的一条基本经验,就是始终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想全局、干本行,干好本行、服务全局”,在服务经济社会建设中实现行业自身发展。过去10年中,保险业结合行业特点,促进适应西部地区实际的农业保险、小额保险、工程保险等发展,在服务西部大开发战略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进一步支持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是保险业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的行业责任,是保险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体现,也是保险业实现自身科学发展的客观要求。保险业服务经济社会全局,不仅要重视为发达地区、优势产业和先富群体服务,也要重视为欠发达地区、比较困难行业和低收入群体服务,不仅要“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中,保险业要紧紧抓住难得契机,不断拓宽服务领域,探索创新服务模式,在助推西部地区发展的同时,实现自身的良好发展。

    吴定富指出,保险业在服务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中大有可为。一些发达国家的实践证明,保险业在区域开发战略实施过程中积极跟进,可以充分发挥保险的“经济助推器”和“社会稳定器”作用。从我国国情和保险业发展实际看,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中,保险业可以在更大范围和更广领域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一是在促进西部地区加快发展上发挥更大作用。充分发挥保险的经济补偿功能,保障经济稳定运行。利用保险资金长期性、稳定性的特点,以及资金运用渠道进一步拓宽的政策,支持西部地区重点建设。通过出口信用保险,促进西部地区发展出口贸易,推动外贸结构调整。二是在服务西部地区民生保障上发挥更大作用。积极发展农业保险、小额人身保险和商业养老、医疗保险,深度参与西部地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和新农村建设,为保障西部地区民生、促进公共服务能力提升作出贡献。三是在维护西部地区社会稳定上发挥更大作用。加快西部地区治安保险和相关领域责任保险发展,促进西部地区加强平安建设,有效化解社会纠纷,减轻政府在安全生产、工程建设、道路交通、校园安全、旅游安全等领域重大事故的管理压力。四是在推动西部地区生态建设上发挥更大作用。在西部地区加快发展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探索以社会化、市场化途径解决环境损害问题,迅速应对环境污染突发事件,提升环境保护管理水平。

    吴定富强调,保险业要结合行业实际进一步加大对西部大开发的支持力度。近年来,保险业发生深刻变化,整体实力明显增强,服务领域不断拓宽,社会的保险意识显著提高,为保险业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西部大开发奠定了坚实基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保险业快速发展时期,保险业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精神要求,抓好各项任务和政策措施的落实,以实际行动切实支持西部大开发战略。一是科学制定规划,找准保险业支持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切入点。按照中央《关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若干意见》的要求,将保险业支持西部大开发与行业加快结构调整、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全局的能力结合起来。二是支持鼓励创新,提升保险业服务西部大开发的深度和广度。支持西部地区保险业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先行先试,通过创新提高保险业在西部大开发中的渗透度和覆盖面。三是加强政策引导,支持西部地区重点建设。在符合法律法规、有效防范风险和满足保险资产负债匹配需要的前提下,支持保险资金投资西部地区基础设施等重点项目。充分发挥风险管理和经济补偿功能,为建筑工程、设备和施工人员提供优质保险服务。四是加大扶持力度,促进西部地区保险业加快发展。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鼓励和支持西部地区保险业切实转变发展方式,培育健康和有活力的市场主体,不断健全西部地区保险市场的内生增长机制。引导和鼓励优秀人才投身西部保险事业,支持西部地区保险人才队伍建设。

    中国西部金融论坛由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联合主办,是中国西部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 

 
 
 相关链接
· 保监会发布改革完善保险营销员管理体制意见|答问
· 保监会解读关于改革完善保险营销员管理体制意见
· 保监会:保险营销员管理体制改革工作正式启动
· 保监会:规范阻止保险领域案件责任人员出境工作
· 保监会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
· 保监会:严查保险代理机构涉嫌非法集资和传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