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福建省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点线面”攻坚计划出炉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2月23日 08时55分   来源:福建日报

    福建省政府办公厅近日下发关于全面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点线面”攻坚计划的通知。根据该计划,从2013年起至2014年,福建省开展城乡规划提升、城市功能提升、园林水系提升、市容市貌整治、交通秩序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六项行动,加快形成完整的“点线面”系统,凸显规模效应,进一步优化城乡空间布局,完善城乡基础设施,改善城乡人居环境。

    提升城乡规划设计水平。鼓励有条件的设区市试点派驻乡村规划师,开展八闽特色设计奖、设计大师评选活动。

    坚持新城开发和旧城改造双轮驱动。新城集中建设,旧城多拆少建;加快推进完整社区建设,2013年各设区市本级打造10个以上,各县(市)打造 3—5个以上完整社区;2014年各设区市(含所辖县、市)打造50个以上完整社区。

    加快绿道网建设。2013年,福州、厦门、泉州建成绿道40公里以上,其他设区市建成15公里以上,其他县(市)建成8公里以上;2014年,基本形成省级绿道网框架。

    改善城市综合交通,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2013年,完成城市中心区、主干道周边景观整治;2014年,向次干道、支路延伸。到2014年底,全省大中城市7米以上宽度的道路网密度超过6.5公里/平方公里,福州、厦门和其他设区市公交出行比例分别超过28%、35%、16%,百辆汽车社会公共停车泊位数超过20个。

    深化农村家园清洁行动,建立“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2014年底前镇村生活垃圾集中收运率达70%以上。整治生活污水,实施雨污分流,合理选择雨水排放和生活污水处理方式,2014年底前镇村生活污水处理率沿海达40%以上、山区达30%以上。加快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等。2014年农村饮水安全普及率达到85%。

    通知还提出,强化环境综合整治的技术、资金支撑。建立高校、规划设计单位、大师与试点单位“一对一”挂钩帮扶制度。省级财政统筹安排一定的专项资金,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对整治成效较好的县(市、区)进行补助。(记者 吴宏雄)

 
 
 相关链接
· 福建召开城乡绿化美化工作视频会议 副省长出席
· 苏树林出席福建城乡规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并讲话
· 福建立法规定:制定修改城乡规划应听取公众意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