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家质检总局:我国口岸首次截获黑丝盾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28日 09时50分   来源:质检总局网站

    日前,广东广州机场检验检疫局查验人员从入境航班旅客行李中截获一批芒果苗。该批芒果苗经实验室检验发现,叶片中有大量蚧壳虫为害,该局工作人员立即送广东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经专家鉴定其中有黑丝盾蚧。此种有害生物为我国进境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这也是我国口岸首次截获黑丝盾蚧。目前广州机场局综合实验室已按规定,对该批芒果苗进行了无害化销毁处理。

    据了解,黑丝盾蚧原产非洲,是有重要危害且分布广泛的有害生物,属盾蚧科丝盾蚧属。主要分布于热带与亚热带国家,迄今为止,在北美洲、南美洲、亚洲、大洋洲、非洲等地区皆有分布,在我国国内尚未发现。

    该有害生物可危害棕榈、芒果、椰子、鳄梨和香蕉等具有经济价值的作物。一旦其经旅客携带物或其他载体传入,由于寄主分布非常广,在我国有较大定殖风险,将对农业生产造成较大危害。

 
 
 相关链接
· 我国口岸首次截获比萨茶蜗牛 目前已进行除害处理
· 国家质检总局:我国口岸首次截获尼润潜隐病毒
· 质检总局:山东口岸截获中子辐射超标货物已退运
· 质检总局:首次截获爱氏材小蠹 属检疫性有害生物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