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全国口岸首次截获沟胫天牛亚科一种和长蠹科一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18日 16时39分   来源:质检总局网站

    日前,江苏太仓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在对一批来自巴西的集装箱装载的齿叶蚁木板材实施现场检疫时,截获大量有害生物。

    经太仓口岸有害生物检疫实验室鉴定,共截获包括沟胫天牛亚科一种、长蠹科一种、中对长小蠹、双钩异翅长蠹、橡胶材小蠹等在内的有害生物26种。其中,沟胫天牛亚科一种和长蠹科一种经中国检科院专家确认,为全国首次截获,中对长小蠹、双钩异翅长蠹、橡胶材小蠹均为检疫性有害生物。

    发现疫情后,太仓局检疫人员第一时间要求关闭箱门,监管检疫处理公司对该批集装箱进行了溴甲烷熏蒸处理,并在熏蒸处理结束后,再次对木质托盘及箱内进行了仔细检疫,确认有害生物已全部死亡,有效防止了疫情扩散。

    据太仓局检疫人员分析,该批集装箱可能曾用于粮食等货物的运输,因清扫不净,导致箱内仓储性害虫滋生。货物的木质包装虽然有IPPC标识,但是较为模糊,处理不够彻底,在箱内适宜条件下滋生了大量钻蛀性害虫,集装箱内存在多种活体检疫性有害生物和全国首次截获有害生物的情况较为罕见,须引起口岸检疫人员重视。

 
 
 相关链接
· 国家质检总局消息:我国口岸首次截获巴布拉旋蜗牛
·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加快口岸功能向内陆延伸
· 中塔两国唯一陆路口岸卡拉苏口岸27日正式通电
· 有关部门就陆运钾肥进口问题赴口岸进行现场办公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