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0 18:06:58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答网民关于高校学生补助监管问题的留言

2017-07-10 18:0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小孤单说:我是一名来自东北高校的学生,最近两年,大学生补助资金有所提升,各大高校均有不同名目、类别的资金可以发放到学生手中。然而,据我们学生私下了解,有些学校的学生仍不清楚学校、学院是否完全落实大学生补助,具体补助的项目有哪些,需要符合什么样的条件才能够领取。因此我认为,在当下政府部门办公都强调透明化的环境下,学校学院工作,尤其是在涉及学生资金补助的问题上应当加强监管和披露,严抓校园腐败问题。

教育部回复:目前,我国已建立起完善的高校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以“奖、贷、助、补、减”多元资助的方式,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真正做到了“三不愁”。一是入学前不用愁,助学贷款解烦忧。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可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解决学费和住宿费。中西部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新生,还可以申请新生入学资助,解决交通费及入学后短期生活费。二是入学时也不用愁,“绿色通道”可以走。如有新生实在不能筹集到足够的上学费用,可以通过 “绿色通道”直接报到入学,缓交学费和住宿费。三是入学后更不用愁,各类资助全都有。解决学费、住宿费问题,以国家助学贷款为主;解决生活费问题,以国家助学金为主;解决突发临时困难问题,以临时困难补助等为主;解决生活补助问题及提高综合能力,以勤工助学等为主。如果学生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异、各方面表现突出,还可申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及校内设立的各类奖学金项目。国家各项资助政策内容,均可通过教育部及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网站查询,也可关注“中国学生资助”微信公众号,随时了解国家资助最新动态。

下一步,教育部将继续加强高校学生资助政策的宣传力度,创新宣传形式,拓展宣传途径,提升宣传效果,让资助宣传更接地气,让资助政策更家喻户晓。同时,将以2017年“学生资助规范管理年”为契机,严格规范各地各部门各校学生管理制度与政策执行,全面提升学生资助规范化管理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