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5 16:21:24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住房城乡建设部答网民关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联合审图’改革在地方落实难”的留言

2019-08-15 16:2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来自河北唐山的网民“lylseff”(手机尾号9509)说:总理,您好。我是一名基层的图纸审查企业管理人员。目前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正在积极推进,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9〕11号)中,二(八)条明确指出:制定施工图设计文件联合审查和联合竣工验收管理办法。将消防、人防、技防等技术审查并入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相关部门不再进行技术审查。

河北省建设厅坚决贯彻执行国务院的相关政策。但在推进过程中,涉及到人防部门的意见,人防部门不同意将人防审查无条件纳入施工图审查,只允许原来有人防审查资质的单位,可以开展涉及到人防的施工图审查。我们的图纸审查机构原来不具备人防资质,就不能审查。但现在还有个特殊情况,原来发人防审图纸资质的部门不再办理人防审查资质,已经办理人防审查资质的单位,人防审查资质已经过期,而且也不再年检。个人认为改革后应允许人防审查。

住房城乡建设部回复(全文):您在中国政府网“我向总理说句话”栏目的留言收悉。针对您反映的人防设计审查有关问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进行了认真研究,并向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了解核实有关情况。现答复如下:

2019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9〕11号),明确将消防、人防、技防等技术审查并入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相关部门不再进行技术审查。2018年12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修改《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管理办法》,明确将“人防工程(不含人防指挥工程)防护安全性”纳入施工图审查内容。因此,施工图审查机构无需再取得人防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资格,即可按照有关规定开展相应业务。

2019年5月,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北省全面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明确要推行“联合审图”,制定施工图设计文件联合审查办法,将人防设计审查等技术审查内容并入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由建设单位委托施工图审查机构进行审查,统一出具审查报告。河北省各市县正按照方案要求,推进人防设计审查并入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相关工作。

下一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会同国家人防办等部门,进一步督促各地规范施工图审查行为,落实改革措施,提高工作效率,增强办事企业的获得感。感谢您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关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