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4 17:00:05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卫生健康委答网民关于“入境人员‘14天集中隔离+14天居家隔离’”的留言

2020-04-14 17:0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来自黑龙江哈尔滨的网民“中国政府网网友897642”(手机尾号2886)说:有的地方要求所有入境人员“14天集中隔离+14天居家隔离”的规定,对于没有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航班的乘客来说有点矫枉过正。请问这样的要求是否科学合理?有没有优化分类管理的建议?

卫生健康委回复:

我国在防境外输入这个环节上采取了严格的措施,目前来说,对所有的入境人员进行14天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目的就是要做好从“国门”到“家门”的全链条的管理,最终达到“及时管控一代病例,有效预防二代病例,切实杜绝三代病例”这样的目标。因此,目前我们对所有入境人员采取了14天的集中医学观察政策。对于那些没有确诊病例或者没有无症状感染者的航班,这样的航班上的乘客也都采取14天的集中医学观察是不是合适,采取这样的措施,我们是有很多考虑的,主要基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在入境环节,我们目前还没有办法掌握到入境人员在境外登机前的接触史和暴露史,也就是其在境外登上航班之前接触了什么人,我们是难以详实掌握的,所以也很难排除其感染风险。二是入境人员中是否存在无症状感染者这样的情况,我们在入境之后也需要有一定的时间进行判断。大家都知道,无症状感染者具有隐匿性,另外从症状感受上还是比较主观的,所以无症状感染者较难发现,在短时间内,在入境之后我们是需要在集中隔离观察一段时间之后才能发现这样的无症状感染者。在其入境之后不能及时排除,所以我们需要集中隔离医学观察,需要时间来做出排查,之后再做出进行诊疗或者是解除医学观察的决定。我们现在约70%的输入病例的确诊都是在隔离医学观察期间进行的,所以对于所有入境人员进行14天集中医学观察还是非常有必要的。刚才提到分类管理的情况,实际上我们对所有的入境人员还是有其他选择的,一方面是14天集中医学观察,另外一方面是在集中医学观察期间可以让这些人接受自愿自费的实验室检测,就是第3天、第5天可以进行核酸检测,或者在第5天进行IgM的抗体检测,如果这3项都是阴性,可以选择离开集中隔离点转为继续医学观察,直至满14天,这样来说还是有一定的灵活性的。但无论怎样,对于入境人员进行严格管理,目前来说与我们当前严格的外防输入要求和形势是吻合的。谢谢。

(内容根据卫生健康委在4月1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答复整理。自2020年2月7日起,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增设回应网民环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