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9 15:00:00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交通运输部答网民关于“近期出口海运货柜紧张价格上涨”的留言

2020-12-29 15:0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来自广东珠海的网民“小柴胡”(手机尾号5539)说:我是做国际贸易的个体户,最近东南亚海运货柜和船舶船期严重不够,造成中国到东南亚海运价格升高。国家约谈船运企业后,虽然增加了远洋比如美国等区域船期,价格有所降低,但东南亚航运价格不断升高,希望国家稳定海运价格。

交通运输部回复:

我部对国际海运市场经营秩序和服务质量高度重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海运条例》建立并实施了国际班轮和无船承运业务经营者运价备案制度,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方式对运价备案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今年6月以来,因中国产能逐步恢复,及各国解封后消费市场复苏等因素影响,我外贸航线运量迅速增加。尽管船公司相继采取恢复停航航线、加大班次密度、小船换大船等措施,增加了运力投入,但短期内运力供求矛盾依然存在。此外,由于进出口不平衡、境外疫情反弹导致境外港口压港严重等多种因素叠加影响,我国港口空集装箱短缺现象明显,加剧了运力紧张。据船公司预测,空集装箱短缺现象明年农历春节前将有所缓解。

下一步,我部将加大对运价备案执行情况的检查力度,并督促协调各有关船公司,进一步增加运力和空箱供给。再次感谢您对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支持。(交通运输部-水运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