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商务部:提供“实惠、方便、安全”的农村消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6月16日电(记者 王优玲)商务部有关负责人16日表示,我国正致力于建立农村现代流通网络,为农村提供“实惠、方便、安全”的消费。

    第三届跨国零售集团采购会暨首届全国农村商品对接会16日至18日在南京举行。商务部部长助理黄海在此间表示,我国农村市场潜力巨大、前景广阔,通过开展农村商品对接,引导生产企业开发面向农村市场的产品,有利于把质优价廉、符合农民需要的产品送到农村,提高农民生活品质。

    黄海说,目前我国农村市场体系发展滞后,农民买难卖难矛盾比较突出,一些地区假冒伪劣商品问题比较严重。此外,由于流通基础设施差、物流成本高,导致农村主要工业消费品价格平均比城市高出10%左右。这种市场环境,影响了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制约了农村消费的发展,使占我国人口三分之二的农村市场消费额仅占全国的三分之一。

    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司长常晓村说,农村现代流通网络是农村商品流通的高速公路,以连锁农家店为载体发展多种商品与服务,有助于扩大农家店经营范围,满足农民消费需求。

    据介绍,近年来,商务部在全国范围内大力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截至今年4月底,累计在全国建设农家店18.8万家,农家店实行连锁经营、统一配送,农村现代流通网络正在逐步形成,农民消费“不安全、不方便”问题得到初步解决。

    商务部对江苏等四省调查显示,农村传统夫妻店改造为农家店后,销售额平均增长2倍以上。

    据悉,到2010年,“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农家店商品统一配送率要达到70%以上,食品达到85%以上,从而真正确保农民安全消费。连锁化农家店覆盖90%的县市和85%的乡镇,初步建成农村现代流通网络。

 
 
 相关链接
· 商务部为农村商品搭建对接平台完善农村流通网络
· 商务部终裁决定将对进口磺胺甲噁唑征收反倾销税
· 商务部中国企业境外投诉服务中心将于8月份成立
· 商务部发布家用电器服务顾客满意度测评行业标准
· 商务部公布对进口磺胺甲噁唑反倾销案的终裁决定
· 商务部就商业特许经营两个管理办法有关问题答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