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十七大代表风采录]柯茜茜:矢志敬业 为民理财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2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杭州9月20日电(记者 任芳 沈锡权)从一名普通银行储蓄员10年间成长为老百姓的理财明星,并与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党的十七大代表这些常人难以企及的荣誉和职责结缘,究竟是什么样一种力量和精神,支撑着农行温州市分行金融超市总经理柯茜茜完成如此巨大的人生跨越?

    柯茜茜只有初中毕业的学历,对这一点,她毫不避讳。“原本我考上了上海的一所幼师学校,恰好听舅舅说农行正在招聘临时工,权衡之后,我决定去农行。”正是10多年前的这一选择,改变了柯茜茜一生的命运。

    16岁的柯茜茜聪慧,肯吃苦。为了更好、更快地服务客户,她从最基本最常用的点钞、珠算、记账开始苦练业务技能。她把练功券带在身边,一有空闲就开始练。手指被捆扎钞票的“纸带”勒得青一条、紫一条;有时手指被割出了一道道口子,“创可贴”一贴又继续练。随着“纸带”一条条飘落,手指上老茧一个个增多,柯茜茜终于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1995年10月,她参加全省农行的技能比武大赛时,创造了点钞多指多张的全国农行纪录——时速31800张,每秒平均点钞8.8张!

    1992年,温州市农行领导决定,让20岁的柯茜茜担任市分行中山储蓄所的负责人。走马上任后,她边干边学,采取了“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服务策略,创新推行“心到眼到人到情到”四到特色服务。在她的带领下,中山储蓄所的“十三姐妹”闻名遐迩,中山所也因此成为温州金融界最闪亮的窗口,荣膺“全国青年文明号”等荣誉。

    2001年1月,柯茜茜被调任农行温州市分行金融超市总经理助理,随后又被提升为副总经理、总经理。近几年,柯茜茜通过见缝插针地刻苦学习,取得了金融专业本科文凭,还挤出时间多涉猎法律、国际贸易、保险证券、房地产开发等方面的书籍杂志,了解、掌握新的产品、新的趋势,以提升自己的理财技巧。

    温州是民营经济先发区域,民资殷实。柯茜茜敏锐地意识到,银行必须走理财的路子才能更好地服务大众、服务社会。“向百姓宣传普及金融知识、理财知识,是我们银行工作人员应尽的社会责任。”柯茜茜说到做到。

    早在2001年,柯茜茜就创办了“茜茜现代理财大看台”,以“文明新温州、金融新时代”为主题,联合文明办、证券、保险、房产公司等单位,深入社区、公园、广场、学校,开展路演活动,通过温州方言三句半、小品、魔术等群众喜闻乐见文艺节目,宣传金融产品知识。每场路演场面异常火暴,成功地展示了农行的产品、品牌和形象。2003年起,柯茜茜又办起了“茜茜理财流动学校”,面向市民,公开传授理财知识。作为理财学校的首席讲师,她从定课题、做分析、制幻灯,每一步都要付出大量的时间与精力。“茜茜理财流动学校”在温州共举办了十几期,累计数万名市民从她这里学到了理财新知识。

    在柯茜茜眼里,客户没有大小之别、贵贱之分,只要是农行的客户或者“准客户”,她都尽自己所能去帮助他们。碰到慕名前来办理业务的客户,特别是上了年纪的老人,她总是亲自接待。有人劝她:“你这么忙,就让超市的理财师去接待他们,你应该把更多的时间留给贵宾客户。”柯茜茜说:“这些人来找我,说明他们信任我,怎么能让他们失望呢?即使在百忙之中,我也一定要亲自为他们服务。”

 
 
 相关链接
· 十七大代表风采录——陆会胜:直挂云帆济沧海
· 江尔·热哈提:新疆阿勒泰草原上的“脐带妈妈”
· (十七大代表风采录)王有德:播绿治沙苦作舟
· 党的十七大代表王亚丽:守护生命的“南丁格尔”
· 吴永琪:守护秦俑30年
· [十七大代表风采录]吴永琪担任"秦俑守护人"30年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