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长江南京航道局正式开通长江大桥航道视频监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2月19日电(记者 王骏勇)长江南京航道局日前正式开通长江大桥航道视频监控,管理人员坐在办公室即可对桥区航道、航标、船舶等进行全方位监控,为航道畅通和大桥安全提供良好的保障。据了解,这是长江下游干线航道首次使用此类设施。

    据介绍,长江南京航道局南京航道管理处在南京长江大桥7号桥墩面对上下游方向各安装了一套视频系统。这个系统由透雾摄像机、长焦距日夜型电动变焦镜头、红外热像仪和数字微波传输系统等组成,具备剪切、拷贝、编辑、保存等功能。摄像头能全幅监控几千米宽的江面,上下最远监控距离可达3公里,航道管理人员坐在办公室通过现场画面传输,在计算机上就可以直观地看到桥区航道内船舶航行的情况。

    目前,包含在建的,长江上共有大桥60多座。桥区航道存在航标多、航道宽度窄、水流紊乱等特点,特别是在恶劣气候状况下,船舶操纵性能下降,穿越桥区碰撞航标和桥墩的几率增大,给船舶和桥梁带来安全隐患。

    据长江南京航道局局长曹成介绍,2008年9月,长江南京至浏河口段数字航道全面建成,在全国内河率先实现对航槽、水深、水位、航标等各项指标实时状态的监控,对桥区航标的维护和航道的管理起到保障作用。但这一手段对桥区航道里的船舶航行实际状况仍然不能直观掌握,特别是一旦桥区航道发生航道责任事故,无法对现场情况取得有力的视频证据。

    曹成说,视频监控系统是对数字航道的补充,可以在各种气候及光线条件下实时记录航道现场情况,及时发现航标状况、船舶航行状况、非法采砂和占用航道等现象。下一步,长江南京航道局将在辖区逐步推广视频监控系统,将全辖区建成可视化航道。

 
 
 相关链接
· 我国将在重庆市建设目前国内最宽的一座长江大桥
· 京沪高速铁路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钢梁南北边跨合龙
· 刘志军梁保华罗志军检查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施工
· 武汉年内开建第八座长江大桥 总投资将达40亿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