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在上海启动 资金已到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7月6日,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启动仪式在上海举行。中国银行上海分行、交通银行上海分行分别完成了第一笔由内地企业出口香港、贸易货款经中银香港汇入内地的跨境贸易人民币汇入汇款业务,以及第一笔跨境贸易人民币汇出汇款业务,结算资金已顺利到位。 新华社发(朱岚 摄)

    新华社上海7月6日电(记者 姚玉洁)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6日在上海正式启动。中国银行上海分行、交通银行上海分行完成了第一笔由内地企业出口香港、贸易货款经中银香港汇入内地的跨境贸易人民币汇入汇款业务,以及第一笔跨境贸易人民币汇出汇款业务,结算资金已顺利到位。

    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丝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环宇进出口有限公司等3家在沪企业与香港、印尼的贸易伙伴签订了首次采用人民币作为跨境贸易结算货币的贸易合同。上海电气、上海丝绸集团出口总额为1398万元人民币;上海环宇进出口有限公司进口金额为30万元人民币。

    7月6日,在上海举行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启动仪式现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接受媒体采访。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6日在上海正式启动。中国银行上海分行、交通银行上海分行分别完成了第一笔由内地企业出口香港、贸易货款经中银香港汇入内地的跨境贸易人民币汇入汇款业务,以及第一笔跨境贸易人民币汇出汇款业务,结算资金已顺利到位。新华社发(朱岚 摄)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是落实国务院关于金融促进经济发展若干意见,应对金融危机、满足企业需求,促进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去年8月以来,国务院陆续在相关会议和文件上明确指出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分析人士认为,试点第一单放在上海和香港之间,体现了中央要求沪港加强金融合作,促进内地与香港两个金融体系互动发展的精神。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表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有利于帮助外贸企业规避汇率风险,降低汇兑成本。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不纳入外债管理,只作外债登记,简化了企业的结算手续。首笔人民币结算资金已经通过央行大额支付系统,从香港汇入出口企业在境内结算分行的账户,这是沪港金融紧密合作的里程碑事件。

    苏宁在上海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启动仪式致辞(全文)>>>

    苏宁在中国银行人民币代理结算协议签约仪式讲话(全文)>>>

香港与内地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6日正式展开

    香港与内地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6日正式展开,中银香港当日为上海电气香港有限公司办理向内地的人民币货款支付服务,香港汇丰银行当日也与交通银行合作为上海环宇进出口公司办理人民币跨境结算交易。

    7月6日,中银香港企业银行及金融机构副总经理陈文向记者介绍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的情况。当日,香港与内地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正式展开,中银香港为上海电气香港有限公司办理向内地的人民币货款支付服务。香港汇丰银行当日也与交通银行合作为上海环宇进出口公司办理人民币跨境结算交易。新华社记者 周磊 摄

    7月6日,上海电气香港有限公司职员在中银香港的柜台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当日,香港与内地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正式展开,中银香港为上海电气香港有限公司办理向内地的人民币货款支付服务。香港汇丰银行当日也与交通银行合作为上海环宇进出口公司办理人民币跨境结算交易。新华社记者 周磊 摄

    上海电气香港有限公司当日通过中银香港向内地支付人民币货款。据中银香港介绍,这笔货款的收款方为上海电气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上海电气香港有限公司职员在交易完成后表示,直接以人民币结算交易,有助降低汇率成本及减少风险,对业务有很大帮助。详细>>>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

  第一条 为促进贸易便利化,保障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的顺利进行,规范试点企业和商业银行的行为,防范相关业务风险,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等法律、行政法规,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国家允许指定的、有条件的企业在自愿的基础上以人民币进行跨境贸易的结算,支持商业银行为企业提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服务。
  第三条 国务院批准试点地区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适用本办法。详细>>>

人民银行就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答问

    1、问:当前出台《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的背景是什么?

    答:当前,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美元、欧元等主要国际结算货币汇率大幅波动,我国及周边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在使用第三国货币进行贸易结算时面临较大的汇率波动风险。同时,随着我国与东盟国家及内地与港澳地区的贸易、投资和人员往来关系迅速发展,以人民币作为支付手段的呼声越来越高。详细>>>

 
 
 相关链接
· 中行有关负责人谈首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
· 首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将于7月6日正式启动
· 人民银行印发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细则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