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石化茂名石油化工公司近五年来实现跨越式成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7月16日电(记者 陈先锋)从2004年中国石化五大炼化企业效益倒数第一位一跃成为中国石化炼化企业效益排头兵,万元产值能耗从2004年的0.92吨标煤/万元降到2008年的0.675吨标煤/万元……

    这一串串数字清晰勾勒出,中国石化集团茂名石油化工公司近五年来实现跨越式成长的坚实印迹。即便是在金融危机冲击下的市场低谷中,茂名石化依然能持续优化不停步。

    “人还是那些人,设备还是那些设备,引发大变局的是因为管理制度的变革,引入了精细化管理。”茂名石化总经理李安喜表示。

    挖潜降耗 减少0.01毫米增效600万元

    一丝等于0.01毫米,一丝的厚度肉眼无法分辨。然而茂名石化乙烯系统包装车间的职工却为了这“一丝之差”费尽了心思。

    据介绍,过去,乙烯颗粒料包装所用外膜厚度全部为18丝,这是行业的多年惯例,谁也没觉得有何不妥。然而茂名石化的工人们却感到这里面蕴藏着降本潜力。经过无数次试验,发现只要控制好热合温度,将外包装膜厚度减小一丝,同样可以保证包装质量,并最终将包装膜厚度由原来的18丝减为17丝。

    “一丝之差”能带来多大的效益呢?茂名石化工人给记者粗算了一笔账:乙烯每年有近百万吨塑料需要包装外运,若以包装膜市场价每吨2万元计算,厚度减薄一丝,一吨可节省成本1200元左右,以每年所需5000吨包装膜计算,一年就可以降低成本约600万元。

    事实上,这样精打细算点滴节约的事情在茂名石化俯拾皆是。比如:茂名石化工人从平时人们不大注意的包装袋标记入手,通过精确测算减少2个字符,一年可以节支约10万元。

    据包装车间党支部书记季军介绍:包装袋打印的批号、牌号约20个字符显得过长,很不经济。于是,工人们立即动手进行整改,把出厂时间前面两位数去掉,即去掉“20”,这样并没有影响打印区号的编排和出厂日期的标记。节省两个字符后,每次都能减少打印所需油墨、溶剂各10%,一年可节约打印费用10万元。

    减少“两个字符”节约10万元、“一丝之差”可以省下数百万元……这看起来似乎不可思议,但在以精细化管理为己任的茂名石化却是一种常态。一位老石化也表示,“过去效益不好,客观原因讲得多、找管理不足的少,本质上是观念不适应精细管理的要求。一旦转变了观念,许多‘不可能’的事都变成了‘可能’。”

    人人会算账挖潜 处处留心出效益

    记者穿行茂名石化十里油城,石化人精打细算,厉行节约的风气扑面而来:炼油工人在搞装置清洁时,宁可多走几百米去提循环水,也不随手打开水笼头使用新鲜水;过去乙烯厂区内四支火炬日夜燃烧,如今经过优化生产流程,将可燃性气体全部回收利用,每月增效400多万元;以往生产装置检修,总要将一些物料外排,如今实现封闭式大修,一点一滴地回收,一次检修就节约了100多万元。

    已经在石化工作多年的炼油分部经理曾松感慨地说:“过去我们管理比较粗放,不少效益点被掩盖,即使有‘宝’却看不见,拿不出来,认为不可能。实施精细化管理以来,过去炼厂气体放空烧掉,现在全部利用作燃料,这种过去被忽视的潜力重新被关注,不少效益增长点破土而出。”

    “石化企业家大业大,黄金遍地。只要人人为精细管理多用心一点,多尽一份责任,不断开动脑筋,就一定能够淘到金。”茂名石化总经理李安喜也表示,“有时候,一块磁铁也能吸回30万元。”这里说的是过去企业论吨处理废钢铁,如今工人用磁铁将不锈钢分辨出来分类处理,一次就多收30万元。

    为何茂名石化人个个会算账?李安喜道出了其中秘诀,就是要科学考核,鼓励员工“跳起来摘桃子”。

    据悉,茂名石化将全面预算管理指标进行细化分解,把考核指标分为“确保指标、力争指标、奋斗指标”三个台阶,从严考核。完不成“确保指标”不得奖,完成“确保指标”得30%奖金,完成“力争指标”得60%奖金,达到或超过“奋斗指标”得100%奖金。这种“跳起来摘桃子”的考核办法,让茂名石化7个重点二级单位目前的48项考核指标全部达到“确保指标”以上,主要经济技术指标比2008年都有了新的提高。

    李安喜还表示,“这些经济技术指标提升带来的经济价值是可以衡量计算的。但是如果所有职工都掌握了节约资源和精细化管理的理念,那么这个企业所迸发的能量是难以估量的。”据统计,今年以来,仅茂名石化炼油职工就提出合理化建议2659条,已被采纳实施1105条,创出效益800多万元。

    把效益一点点扣出来,最后点滴汇集成流,产生了巨大的效益。据悉,2009年1—6月茂名石化实现利润38.8亿元,继续居中国石化五大炼化一体化企业第一位。而这使茂名石化人更加坚信“管理出效益,从严管理出大效益,精细化管理出最大效益”理念的科学性。

    危中求机 开拓发展新空间

    金融海啸袭来也让茂名石化感受到了压力。“但越是市场困难越要精细管理。”李安喜总经理说,把市场的倒逼机制运用好,对企业练好内功大有帮助,而每天千万元利润就是这样一点点抠下来、挤出来的。

    在化工市场需求总体下滑的挑战面前,茂名石化乙烯针对市场需求冷中有热的变化状况,增产合成橡胶、透明膜料等适销产品,开发了附加值高且市场前景好的17种新产品,使之成为低迷市道中的热门货。

    同时,还采取“炒小锅菜”的方法,生产高透明膜专用料、燃油箱专用料等新产品,备受用户青睐。一家国际著名品牌家用塑料制品生产商过去只采用进口原材料,茂名乙烯开发了这种专用料并被这家厂商采用后,每吨产品售价比通用料高出1000多元,成为效益新亮点。今年以来,茂名石化乙烯的利润一半以上就是通过调整结构和开发新产品实现的。

    而茂名石化炼油分部则在市场瞬息万变、价格大幅起伏的时候,果断降低库存,加快产品出厂,赢得了创效先机,成为中国石化炼油板块首批扭亏为盈的企业。

    尤其是在国家启动扩大内需刺激经济重大举措后,炼油分部瞄准公路、机场等重大基建项目对沥青需求剧增这一商机,将沥青月产量提升至4.5万吨,1至6月生产外销沥青33.8万吨,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不仅支持了地方建设,而且增加了炼油效益。同时,市场需求量较大的石蜡、软麻油、船用燃料油等产品也有了增长,成为创效新亮点。

    “事实上,危机来了,有些产品不好卖了,但这并不意味着需求没有了,而是说明现有的产品已不符合当前的市场需求了,只有能迅速生产出适销对路的产品才能获得效益。” 炼油分部经理曾松认为。

    李安喜也表示,虽然企业无法左右市场,但可以通过精细管理去认识市场,适应市场,化危为机,赢得经营主动权。因此,在市场需求不振的情况下,茂名石化则依靠精细化管理逆势寻到了商机,冷市觅到了热点,使企业的春天更加绚丽。

 
 
 相关链接
· 中石化专家:此次油价上调基本按定价机制进行
· 中石化宣布将以72.4亿美元收购瑞士一石油公司
· 中石油、中石化回应:两公司并未停止成品油批发
· 中石油大港油田中石化天津公司签天然气买卖合同
· 中石化去年净利润下滑近五成 一季度预计增50%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