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温州出租车司机停运 当地公路运输处采取紧急措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杭州7月28日电(记者 张和平)从28日清晨6点起,温州市约有三分之二的出租车停运。事件发生后,温州市政府已启动紧急预案,一方面积极组织车主恢复营运,另一方面紧急调来100多辆公交车解决市民出行问题。目前,事件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记者在温州街头看到,往日车水马龙的街头变得有些冷清。只有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码头等地段有少量出租车在营运。这是温州市公路运输处采取紧急措施调来的。

    据了解,目前温州市区共有3329辆出租车,从业人员近1万人。出租车司机停运的主要原因是司机们说赚不到钱。从上世纪80年代起,温州出租车营运证就彻底放开市场化运作,实行投标拍卖。一个营运证从当时的20多万元已飚升到现在的120万元,而且是永久性使用。

    温州市的出租车车主基本上是私人或私营公司。在这种体制下,车主买车基本上自己不开车营运,而是转包给他人开,每月收取承包费。鉴于在温州开出租车多为外省人,流动性很大,为了安全保险起见,车主们不直接将出租车转包给外地司机,而是转包给“中介人”或中介公司,由他们负责保全车辆。

    由于层层转包,最后落到司机手中的钱所剩无几。据记者向众多司机了解,一个开白班的司机从早上5点到下午5点半,一天开车10个小时,一个月赚不到3000元。

    记者从温州市公路运输管理处了解到,出租车管理部门也有苦衷。由于个体私营车主实行承包的体制,政府发放的油价补贴,最后落到车主的腰包。若每趟加补差1元钱,也是被车主拿走。管理处处长杨作军说,政府曾想了许多办法,都难以奏效,多年来,我们感到很头痛。

 
 
 相关链接
· 陕西铜川一出租车开向市场造成2人死亡15人受伤
· 天津市开展专项整治净化重点场站客运出租车市场
· 上海五大出租车公司将启动高考用车预订
· 香港曾接触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人的另一名出租车司机已被隔离
· 首都机场调整3号航站楼出租车管理 解决"打车难"
· 出租车行业文明创建活动:给出租车司机一份温暖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