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礼仪部队将集中亮相为共和国60岁生日添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2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记者陈辉、王经国)三军仪仗队、礼炮队、国旗护卫队、标兵队、军乐团,国庆60周年庆典活动中,中国礼仪部队将集中亮相,为共和国60岁生日增光添彩。

    ——三军仪仗队。三军仪仗队成立于1953年3月,隶属于北京卫戍区,先后代表国家执行了3000余次礼仪任务。1992年3月,被中央军委授予“军旅标兵”的荣誉称号。三军仪仗队在国庆60周年阅兵分列式中是受阅第一方队,他们将作为徒步方队的领队率先通过天安门广场,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礼炮队。礼炮队成立于1963年8月1日,当初隶属北京卫戍区,目前隶属于武警北京总队礼炮支队。庆典中,他们的56门礼炮交替鸣放60响,鸣放过程将根据国旗护卫队的行进时间进行,每响间隔4秒33,鸣放时间4分20秒左右。礼炮阵地将设在天安门广场正阳门北侧小广场,以正阳门拱形门楼为中心点,56门礼炮按东西两侧各28门等距摆开,在正阳门前呈倒八字形。庆典当晚,他们还将担负放礼花炮任务。

    ——国旗护卫队。国旗护卫队编制在武警部队序列中。庆典开始后,礼炮鸣响。伴随第一声炮响,国旗护卫队托枪从人民英雄纪念碑出发,寓意新中国是由无数人民英雄的牺牲换来的;绕行孙中山像,正步行进169步,则寓意从1840年至今、169年来中华民族的不平凡历程。护卫队到达国旗杆基座后列队站好,枪放下;同时,最后一声礼炮结束。升国旗时,护卫队官兵行举枪礼,国旗升起后,护卫队站立直到庆典活动结束。

    ——标兵队。标兵队来自三军仪仗队。庆典开始、军乐团奏国歌后,60人的标兵队分4组从东西华表两侧入场,在天安门金水桥一线每5米一个标兵,手持56式礼宾枪,站立约3个小时,直到群众游行方队结束。

    ——军乐团。国庆60周年三军联合军乐团由解放军军乐团为主,并首次从陆海空三军46支专业和业余军乐队抽调1300名官兵组成,身着三军军服。在阅兵和群众游行过程中,他们将以饱满的激情、昂扬的乐曲,为伟大祖国高奏凯歌。

 
 
 相关链接
· 北京国庆60周年庆典当天基本排除恶劣天气影响
· 112名礼炮手将奏响国庆60周年庆典活动“序曲”
· 聚焦阅兵:国庆60周年庆典将使用第五代新型礼炮
· 国庆庆典期间北京市将实施精细化人文交通管理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