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六十周年成就展我国旅游业、民用航空业展区扫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12日   来源:新华社

    行走的中国、腾飞的中国——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成就展旅游业、民用航空业展区扫描

    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记者钱春弦)新中国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从实现温饱到建设全面小康社会,“行”在中国人生活中的分量越来越重了,这在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成就展旅游、民航、航空工业展区,表现得格外抢眼。

    自10月2日恢复开放后,北京展览馆的新中国成立60周年成就展,每天吸引了数以万计的参观者。“今年的这个国庆节中秋节黄金周,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成就展的行程上了我们当地旅行社的《国庆北京游指南》!”来自贵州的游客张春虎说。

    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四大入境旅游目的地国家、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我国公民旅游目的地、我国多年保持亚洲最大的出境旅游客源市场……一件件实物、一幅幅图片之外,各地旅游者看祖国旅游事业,鲜活生动地阐释着行走的中国阔步前进的历史步伐。

    在“交通运输便捷畅通”展区,专题展区第三单元,实物、展板、大屏幕、触摸屏、模型及声、光、电等现代化手段,充分展示着民航与公路、铁路、水运等60年来“行走中国”的奋斗历程。

    在民航展区,三大航空公司主力飞机模型、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三号航站楼沙盘模型等,精致的设计,逼真的造型吸引着作为它们真正使用者的普通游客。在假日期间,各地来京的许多旅游者专程到这个展区,渴望体验通过自动值机柜台,操作完成网上购票、支付、订座、打印登机牌等模拟业务,现场打印新中国成立60周年成就展纪念版登机牌。

    “这登机牌就像天安门广场邮政局的邮戳一样珍贵。”来自河北的参观者杨增军说。上世纪80年代的出差经历,曾经让在北京从事图书发行工作20余年的侯贵仙女士头疼不已。那时候,坐飞机是“贵族”的标志和身份的象征,她一个月的工资只够买一张机票。有一次,她要出差到杭州,为了坐飞机,必须要开单位的介绍信,还得托人买机票,在机场等了两个多小时才坐上一架图154飞机。

    现在,无论是单位公出,还是自己探亲旅游,侯女士都首选坐飞机出行。她说:“现在太方便了,而且坐在家里就能通过互联网买到打折机票,还能自助值机,飞机也越来越先进舒适。”

    侯女士的感受反映了我国民航在迈向航空运输大国进程中的又一成就:让航空运输业走进了大众百姓的生活。

    “无论国内游还是出境游,坐飞机为出行提供了各种便利。但我现在最关心的,还是什么时候中国人能坐自己产的大飞机!”杨增军说。

    在航空工业展区,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自主研发的新舟600飞机模型,可以说具有超人气的关注度。

    航空工业是一个国家的战略性产业和大国崛起的标志,是参与国际竞争的制高点。飞机模型和主要飞行模拟器,内容涉及军机、民机、直升机、武器系统等几大类展品,从各个方面集中展现中国航空工业队伍艰苦创业、奋力拼搏、开拓进取、赶超国际先进水平的决心。

    中航工业的数据表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国产飞机累计出口1300多架,60多个国家成为中国航空产品用户国,全球在役的干线飞机,一半以上装备了中国生产的零部件。

    北京居民张友河对记者说:“2009年,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时,恰好是1909年冯如驾驶自己制造的飞机飞上天空100周年。可以预计,在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不仅中国旅游者,许多世界游客都能在他们的家门口坐上中国产的大飞机。”

 
 
 相关链接
· 国土资源部参与筹办共和国辉煌六十年成就展纪实
· "我与祖国共奋进"—新中国成立60周年成就展纪实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成就展“一国两制”专题展巡礼
· 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代表参观60周年成就展
· 林业明天更辉煌—新中国60周年成就展林业展侧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