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尝试各种途径发展低碳经济并取得积极成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1月1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昌11月18日电(记者 李美娟)我国尝试有助于发展低碳经济的各种途径,并取得了积极成效,今年上半年,我国单位GDP能源消耗在前三年总共下降10.1%的基础上,又同比下降3.35%,国家提出“十一五”期间单位GDP能耗下降20%、可再生能源比重达到10%的目标有望实现。这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马力强在南昌召开的世界低碳与生态经济大会暨技术博览会高层论坛上介绍的。

    马力强说,气候变化问题深刻影响着人类的生存和发展,我国人口众多、气候条件复杂、生态环境脆弱,是最易遭受气候变化不利影响的国家之一。气候变化对中国农业生产、粮食安全、经济发展、生态保护、水资源利用、公共健康保障都将带来重大威胁。应对气候变化走低碳经济的道路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

    作为发展中国家,我国经济水平相对较低,发展仍然是第一要务。但在目前的发展阶段,能源结构以煤为主,经济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增长方式依然粗放,能源资源利用效率较低,能源需求还将继续增长,控制温室气体排放面临巨大压力和特殊困难。我国必须自觉地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扎扎实实地走出一条既符合中国国情,又适应全球挑战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我国高度重视气候变化问题,明确提出要把应对气候变化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大力发展绿色经济,积极发展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我国已经在尝试有助于发展低碳经济的各种途径,并取得了积极成效。

    近年来,我国出台了不少激励性财政政策,提高建筑节能标准,鼓励发展公共交通和节能环保汽车,鼓励推广高效节能产品,用价格和税收政策支持发展可再生能源、新能源,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和资源综合利用产业。

    “十一五”期间中国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将至少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5亿吨。为实现这一目标,中国各级政府投入大量资金,用于节约能源、提高能效、发展可再生能源、保护环境等。

    世界首届低碳与生态经济大会开幕 刘延东致贺信

    17日,世界首届低碳与生态经济大会暨技术博览会在江西南昌开幕,部分世界500强企业、国内200强企业负责人,外国驻华使节、国际机构代表,以及有关专家学者等1300余人,与会共谋低碳经济发展之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为本届大会发来贺信。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宣布大会开幕。本届大会由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国资委等7部委和江西省政府共同主办。大会以“节能减排·绿色生态”为主题,旨在打好低碳大会“国际牌”、低碳与生态经济“时代牌”、良好生态优势与巨大发展后劲的“潜力牌”,会期5天。 >>详细

    我国提出应对气候变化四原则 3方面发展低碳经济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19日呼吁,国际社会应携手合作,坚持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为主渠道,坚持共同承担责任,坚持可持续发展框架,坚持技术和资金共举等四项原则,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

    在19日举行的亚太低碳经济论坛2009中国峰会开幕式上,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宣读了解振华的致辞。解振华在致辞中表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对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奠定了法律基础,是目前最具权威性、普遍性的国际框架。国际社会应当坚持以公约和议定书为应对气候变化的主渠道和有效框架,其他多边和双边的对话机制应该作为对公约和议定书的补充。 >>详细

    我国将建低碳经济科技示范区并选择试点重点推进

    “技术的创新是低碳经济发展的源泉和动力。”这是日前在湖南韶山召开的第七届中国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论坛上,与会专家们达成如是共识。论坛主题为“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低碳经济成为最热门的话题,而大家最关注的又是如何发展特色中国的低碳经济。 >>详细

 
 
 相关链接
· 我国将建低碳经济科技示范区并选择试点重点推进
· 中国发出越来越强烈信号:向着低碳经济,前进!
· 徐匡迪谈科学消费:让低碳经济走近百姓生活
· 我国提出应对气候变化四原则 3方面发展低碳经济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