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希望再启生机 今天重新出发——玉树地震一月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1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青海玉树5月14日电  从高空俯瞰,云雾缭绕间,透出连绵山顶的积雪,蜿蜒的河流穿越充满绿意的草原,缓缓的山坡上,牛羊成片成线。地震之后一月的玉树草原,在几场春雨的滋润下,重泛生机。

    结古镇街头,美容美发店顾客盈门,手机柜台、帐篷书店、帐篷超市人来人往。山青水绿间,一个月前的那场灾难,正在渐行渐远。这片饱受劫难的土地,希望和力量处处满溢。今天,玉树将重新出发,向着美丽的未来。

    扎西大同:废墟旁 日子在安定中继续

    5月14日

    清晨,灿烂的阳光穿透结古镇上空的浮云,爬过那龙本巴山曲折的山头,照在扎西大同村还未清理完全的废墟上。废墟比不久前显得空旷了许多,一处处空地上只有三三两两的帐篷,再也不见一个月前帐篷鳞次栉比的情景。

    “这里的废墟清理的差不多了,大多数人都去挖虫草了。”年过花甲的尕洛望着村后的丁地老青山,徐徐摇着手里的转经筒,“再大的灾难也会过去,村里人都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

    尕洛家灾后领到了3顶帐篷,就搭建在曾经的院子里。现在废墟已经清理完了,地上堆积着清理出的家具、木头。“大件的东西都是解放军帮我们挖出来的!”尕洛说。

    早上7点多钟,尕洛一家五口开始吃早餐,是用酥油和着青稞炒面拌成的糌粑,就着热腾腾的熬茶,一家人吃的非常香甜。“吃的不用愁,政府发的方便面、饼干都有,这些糌粑是用前天从废墟下挖出的炒面做的,吃着更习惯些。”尕洛说。

    早饭之后,大儿子、大女儿、女婿都像往常一样出门上班去了,留下在地震中受伤的二儿子昌健陪伴他。灾区恢复重建已经开始,儿女们都很忙。

    帐篷正中挂着从废墟下强挖出来的两幅佛像唐卡,唐卡前一张长条桌上摆放着两百盏酥油灯。两人一边念着经,一边点燃酥油灯。酥油是大女婿从镇上帐篷超市里买的,每桶一百元,尕洛说比地震前还便宜了10块,“听说政府对这些用品有专门的补贴。”从地震后第8天开始,正常的佛事活动就已恢复,那时起,尕洛家每天都要来这里点灯,就像他过去每天所做的那样。

    帐篷外,尕洛家的藏獒突然开始吠叫,原来是邻居青梅巴扎一家三口在整理废墟下的牛粪。青梅巴扎说明天他们也要回老家下拉秀村去挖虫草,出发前先把家里的牛粪收起来,免得下雨的时候淋湿了。

    青梅巴扎呼唤调皮的儿子长林松宝帮忙收牛粪,但他一直在废墟里翻找着什么,并不回答。突然,长林松宝高兴的呼喊起来,他的手上提着一个少了只胳膊的奥特曼。

    “这是我最喜欢的玩具,它原来每天都陪着我。地震给压在下面了,那天解放军叔叔清理废墟的时候我守了一天都没找到,现在我要把他带到草原上去。”长林松宝用沾满了油污的袖子仔细地擦着他的玩具。

    扎西科:新生活充满希望

    薄薄的雾气还淡淡笼罩着扎西科受灾群众安置区一顶顶蓝色的帐篷,袅袅炊烟升起,哗哗流淌的扎西科河边已经有早起的妇女挑水、洗衣。

    4岁的藏族小姑娘娥金侃卓家的临时帐篷就扎在河边,母亲刚刚煮好酥油茶,她已经自己穿好衣服,在小辫子上绑了一个带有粉红色小兔子的新头绳。今天,侃卓第一次去上幼儿园,显得特别兴奋。

    “我喜欢唱歌跳舞,喜欢幼儿园里面的滑梯和秋千,还喜欢和许多小朋友一起做游戏。”17岁的哥哥美拉东周拿起毛巾,轻轻擦干净她的小脸、小手。

    地震毁坏了家里的房子,父亲、母亲和奶奶跟随亲戚们一起搬到了扎西科。刚来的时候全家人和亲戚挤一顶帐篷,慈祥的奶奶为了给孙子们留出更多的空间睡觉,整夜坐在酥油灯前念经。那场景永远定格在美拉东周的心中。

    “现在好了,政府给我们发了帐篷、棉被、矿泉水和蔬菜,父母又回以前的房子找到了许多能用的东西。将来我们还会有漂亮的新房子。”美拉东周咧嘴一笑,露出一口雪白的牙齿。

    还没多说几句话,娥金侃卓就拉着美拉东周的衣角急着要去幼儿园报名。好脾气的哥哥一把抱起妹妹,向母亲和奶奶打声招呼就冲出帐篷。“父亲说,我们不能一直靠政府救济生活,还要自力更生,创造更美好的生活。老师通知我,可能要和同学们一起去四川继续上学了。这里会盖新学校,一定很宽敞、很漂亮。”美拉东周说。

    500米以外的酥油灯幼儿园帐篷前已经有30多个孩子在老师带领下做早操,一路兴奋不已的娥金侃卓突然安静下来,这个在草原上奔跑惯了的小姑娘似乎意识到自己将从这里起步走向新生活,红扑扑的小脸上有一点羞涩,有一点向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链接
· 全国已接收玉树地震抗震救灾捐赠款物52.07亿元
· 回良玉:考虑资源环境承载能力 推进玉树灾后重建
· 玉树灾后重建将大力推广可再生能源建筑利用技术
· 青海玉树地震灾区文化遗产抢救保护工作全面展开
· 全国已接收玉树地震抗震救灾捐赠款物52.07亿元
· 香港通过中联办向玉树地震灾区捐款超过1亿港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