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北京市国资委同意发起设立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2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记者李志勇)北京市国资委日前正式批复同意发起设立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这是北京汽车工业在集团化发展以及自主品牌建设方面加快优化升级的一个重要成果。

    北汽股份公司由6家股东组成,其中,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占51%,首钢股份有限公司占18.31%,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占13.18%,现代创新控股有限公司占7.75%,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占5%,北京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占4.76%。

    北汽控股公司副总经理韩永贵说,北汽股份公司成立后,将为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发展打造一个良好的融资平台,解决长期困扰的资金问题,全力以赴发展自主品牌产品。未来5年,北汽计划陆续上市9个系列20多款自主品牌乘用车,其中包括基于萨博技术的自主品牌轿车、SUV,以及新能源车、纯电动轿车等。2015年计划产销自主品牌乘用车达到50万辆。

    北汽股份公司将囊括北汽旗下优质资产。通过有效整合旗下几大整车企业,形成合力共同发展。其中包括北汽控股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北汽乘用车公司、新能源公司、动力总成公司、研究总院,以及合资整车企业中的北汽控股的股份都将进入北汽股份公司。

    韩永贵说,北京汽车发展轿车产品是一个后来者,比国内其他大汽车集团晚了10年到15年,直到2005年才有了北京现代这个合资轿车厂,与一汽、上汽等相比在生产轿车的经验和基础方面并不占优势,这也制约了北汽自主品牌轿车的发展。

    但近年来,尤其是2007年推进集团化、规模化战略以来,北汽集团呈现出速度、质量齐头并进的发展势头。3年来,不仅取得产销量翻番的成绩,还大幅度提高经营业绩,2009年利润额增幅达到234%。

    韩永贵说,北汽股份公司的成立将为北汽自主品牌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同时北京汽车工业的跨越式发展,特别是自主品牌的发展将带动全产业链的集体进步,使北京汽车工业进一步做大做强。

 
 
 相关链接
· 国有商业银行股改收官 银行业改革进入新阶段
· 广东省要求各地各部门推动文化企业加快股改上市
· 两部门明确股改及合资铁路运输企业房产税等政策
· 税务总局:上市公司股改取得对价收入不征所得税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