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青海玉树灾区重建科技引领行动计划产生示范效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2月1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2月19日电(记者 何伟)记者从青海省人民政府了解到,玉树地震后启动实施的“重建社会主义新玉树科技引领行动计划”相关项目进展良好,已取得了一定的示范效果。

    据了解,当玉树地震灾区进入恢复重建阶段时,青海省科技厅就及时组织了省内外的科技力量,集成应用了新能源、新材料及现代农牧业等多项技术,启动实施了“重建社会主义新玉树科技引领行动计划”。

    青海省科技厅负责人介绍,该计划的重点内容之一就是打造玉树科技“第一村”——结古镇代格村,在此新建了4栋以发泡混凝土为主要隔热材料的高性能节能日光温室和14栋高档节能日光温室,并于去年11月全部竣工。竣工后农业科技人员及时组织农牧民群众进行了整地播种、配方施肥、育苗移栽等工作。

    据科技人员不间断监测表明,经过3个月的严冬考验,18栋高标准节能日光温室内,在没有任何辅助热源的情况下,冬季气温最低时室内最低温度仍能保持5℃至7℃,温室内草莓、辣椒、西葫芦、油白菜等多种名优果蔬竞相生长,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至2月中旬,种植的草莓、辣椒已可采摘食用了。西葫芦已是盛花期,油白菜即将收获,一批新鲜蔬菜将陆续上市,灾区群众反响强烈,示范效果很好。

    此外,为指导灾区农牧民科学防灾、救灾,结合节能日光温室深冬农业生产,青海省科技厅组织有关专家编印了《日光节能温室防冻抗冰雪灾害技术手册》,并及时送达玉树灾后重建现场指挥部和农牧民手中,为灾区农业生产应对冬季冰雪灾害天气提供了必要的技术指导。

 
 
 相关链接
· 青海玉树县集中安置办:确保春节期间居民水源不冻
· 青海玉树:渐渐抚平地震带来的伤痛 憧憬新生活
· 青海玉树要求确保节日市场供应和物价稳定工作
· 青海召开会议 部署2011年玉树灾后重建有关工作
· 青海投入2000余万元抢救玉树地震灾后文化遗产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