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中国国务院总理首次与全球网民在线文字视频交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中国国务院总理首次与全球网民在线交流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记者章利新)中国国务院总理2月28日通过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历史上首次与全球网民进行在线的文字与视频交流。

    身着休闲装的温家宝总理在两家网站的联合直播间,与全球网民共进行了两个小时的在线交流,总共收到约30万贴的提问和留言,以及数万个手机用户的信息反馈。

    根据两家网站的粗略梳理,全球网民的提问和留言涉及医疗、教育、就业、住房、“三农”等民生问题,金融危机与经济形势,国际关系与对外交往,甚至还包括总理的有趣的生活细节。

    温家宝表示,他是带着心来的,带着诚意来的,他并不以为每个问题都回答的好,但是他讲的话是诚实的,他希望他许诺的事情能够真正做到。

    温家宝在回答网民有关应对金融危机的问题时说,中国政府采取的措施初步见到了效果,在一些地方、一些领域,经济开始有向好的方面发展的趋势,一些重要的经济指标表明我们经济开始有所好转。

    温家宝说,应对这场危机,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可以说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应对方案,我们称之为“一揽子计划”。

    “一揽子计划”包括:大规模的政府投入和结构性的减税,以扩大内需;大范围内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涉及十大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行业;大力度的科技支撑,我们准备在两年加快推进科技专项规划,投入1000亿,为经济发展提供支撑和后劲;大幅度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等。

    在回答有关医疗卫生改革的问题时,温家宝说,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13亿人口的大国,解决医改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们决心推动医改就表明政府把老百姓的健康放在心里。推动医改我们所要坚持的方向是:公共医疗卫生必须坚持公益性质。

    温家宝在谈到两岸关系时表示,通过协商进一步研究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的机制,这符合两岸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台海局势的稳定和发展。

    他说,对于台商企业融资困难的,要给予合理的解决。对于他们到大陆来创业的,要给予支持。这几年我们出台了对台湾农产品的一系列优惠政策,目的就是解决所谓台湾农产品“卖难”的问题。

    在回答有关中美关系的问题时,温家宝说,一个良好的中美关系,不仅符合中美两国的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30年中美关系的发展告诉我们:和则两利,斗则俱伤。

    “我们经过反反复复的实践,终于找到了一条正确的道路,那就是互相尊重,平等相待,发展建设性合作关系。我希望中美关系继续朝着这条道路向前发展。后退没有出路,也不符合历史潮流。”温家宝说。

    温家宝在谈到“三农”问题时说,“三农”问题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基础,也是党和政府多年关注的问题。把“三农”问题要摆在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是一般表态,而是实际行动。我们下决心继续增加对农民的投入。

    温家宝还重点回答了有关反腐败的问题。他表示,经济发展、社会公平和政府廉洁是支撑一个社会稳定的三个顶梁柱。而在这三者当中,政府廉洁尤为重要。

    温家宝强调,反腐败最重要的是解决制度问题。因此,就要解决权力过分集中而又不受制约的问题,只有权力受到制约,才能够从根本上防止腐败的滋生。

    他还透露,中国正在积极准备建立官员财产申报制度。 

温家宝总理首次网访将面对数万“尖锐”问题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记者李惠子)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8日15时将与网友在线交流。访谈半小时前,网友向温总理的提问达4万多个,绝大多数都是“尖锐”问题。

    “总理您好!您辛苦了,我是一名乙肝病毒携带者,从2007年大专毕业以后应聘了好多个我能胜任的工作岗位,但都因为体检不合格而被拒之门外,请问我们现在应该怎么办?”网友“Allenton”说。另一位网友石头则关注同性恋者的权益问题。

    更多网友问题涉及民生、经济方面。

    “您好,总理!中国股市去年严重受挫,很多股民被套,请问,今年是否陆续有好的政策来应对股市?”一位网友问道。

    “一年眨眼即过,今年过年回家的火车票,能不能帮我搞定!?”一位网友坦率地向总理索要答案。

    “总理,我是一个大三学生。今年金融危机导致很多企业倒闭了,会影响到我们大学生的就业问题吗?难道我们真的要一毕业就失业吗?”网友向晖行说。

    有网友注意到越来越多的中国民众通过互联网表达诉求、参与社会政治生活。

    网友“ifgotmoney”说:“总理好,互联网发挥了极其重要的舆论监督作用,互联网有着传统媒体无法比拟的广泛参与性。什么时候,网友意见能被称为‘群众意见’?”

温家宝:政府需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8日说,群众有权力知道政府在想什么、做什么,并且对政府的政策提出批评意见,政府也需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推进政务公开和决策的民主化。

    温家宝是在与网友在线交流并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专访时作上述表示的。

    温家宝说,和网友们进行在线交流,对于我来说是第一次。第一次的事情难免有点紧张,但是我总记得母亲常跟我说的一句话:无论是对什么人,要诚实,要用心讲话。虽然她在前几天患了脑栓塞,两眼几近失明,但是她这一番话我一直记在心里。我想今天的在线交流应该是一次谈心,或者说用心谈话,应该诚实,就是把真实情况告诉大家,倾听群众真实的声音。

温家宝:“我每天几乎都上网”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8日与网友在线交流并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专访时说,我每天几乎都上网,最长的时间可以达到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

    温家宝说,最近从网上已经了解到,大家都在向总理提问题,已经多达50多万条。我深深感到,我们国家大,需要解决的问题多。也深深感到,做中国的总理难,责任重大。

    温家宝说,还是那句老话,“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为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温家宝总理在去年3月坦承自己在“两会”期间通过互联网倾听网友的意见和建议。

温家宝:一些重要的经济指标表明我们经济开始有所好转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8日说,中国政府采取的应对金融危机的措施初步见到了效果,在一些地方、一些领域,经济开始有向好的方面发展的趋势,一些重要的经济指标表明我们经济开始有所好转。 

    温家宝总理是在与网友在线交流并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专访时,回答有关金融危机的问题时作上述表述的。

    温家宝说,初步成效表现在四个方面。第一,信贷投放有所增长。去年11月份,新增信贷大约4400亿,12月份7700亿,1月份16200亿。第二,消费占GDP比例,去年11月份38%,12月份42%,今年1月份45%。第三,消费。今年1月份的消费同比增长18%,但今年1月份的物价比去年同比要低。第四,我非常看重的就是发电量。发电量从今年2月中旬开始,发电和用电量都恢复了正增长。在全国,2月中旬增长15%,环比增长13.2%,在南方,同比增长10%,环比增长8%。

    “我今天是没有任何稿子和大家在交谈,我会引一些数据,有些可能是正确的,有些凭记忆也有失误,但是为了让大家了解,我还是尽可能地向大家讲一些事实。”温家宝说。

    温家宝同时表示,这些指标还是暂时的,有些还是不能完全可以对比的。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应对这场危机的长期性和艰巨性,没有别的办法,就是在危机面前一定要提振信心,沉着应对,随时准备出手更坚决有力的措施,减少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危害  温家宝说,应对这场危机,应该说是从去年6月份开始的,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到现在为止,可以说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应对方案,我们称之为“一揽子计划”。

    “一揽子计划”包括:大规模的政府投入和结构性的减税,以扩大内需。大范围内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涉及十大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行业。大力度的科技支撑。我们准备在两年加快推进科技专项规划,投入1000亿,为经济发展提供支撑和后劲。大幅度提高社会保障水平。

温家宝:应该鼓励农民工创业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8日说,我们应该鼓励农民工创业,给他们提供培训和税收的优惠。

    温家宝是在与网友在线交流并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专访时作上述表示的。

    温家宝说,无论是农民工就业,还是大学生就业,以及城镇零就业家庭就业,都时刻摆在我心里。因为就业不仅关系一个人的生计,而且关系一个人的尊严。

    温家宝说,这场金融危机给农民工就业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农民工兄弟姐妹们为祖国的建设贡献了很大的力量。在金融危机冲击下,失业影响首当其冲是在农民工身上,但是他们并没有对政府有多大怨言。许多人默默地回乡,有地的农民工开始从事农业生产,许多在农村里缺乏生计的,还在四处奔波寻找工作,其中不乏有人才、有资金的农民工,他们需要创业。我们应该鼓励农民工创业,给他们提供培训和税收的优惠。

温家宝:促进消费除了信心还需要人们挣到钱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8日说,促进消费除了要提振信心,最根本的还是要使经济发展,使人们就业,从而挣到钱才能真正实现消费。

    温家宝总理是在与网友在线交流并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专访时,回答有关问题时作上述表述的。

    温家宝说,从这场危机一开始,我就到处讲,信心比黄金和货币还要重要,我以为金融危机在一定程度上是信心危机和信用危机。在这个关键时刻,提振信心最为重要。只有消费者有信心,才能大胆消费。只有企业经营人有信心,才能大胆的投资。只有国家领导人有信心,才能开动脑筋,想方设法采取及时果断的措施应对危机。只有信心,我们这个国家才有新希望。

    “谈起消费,我常讲,取决于消费的不在于一般号召,而在于消费者口袋里是不是真的有钱。当然,我们希望有钱的消费者大胆消费,但是最根本的还是要使经济发展,使人们就业,从而挣到钱才能真正实现消费。”温家宝说

    温家宝说,我盼望的就是经济尽快复苏,大批农民工还能回到城里就业,应届和以前的大学毕业生能找到合适的工作,整个社会各个群体的收入都能够有所增加,那么,我们消费才有基础,我们将为此而努力。

    温家宝:应该采取坚决有力的扶持中小企业的政策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8日说,中小企业吸纳就业人员多,是社会经济发展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我们应该采取坚决有力的扶持中小企业的政策,包括私营企业。

    温家宝是在与网友在线交流并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专访时作上述表示的。

    温家宝说,应对这场金融危机应该推动民间资本和民营企业的发展,这是一条重要的措施。对于中小企业,目前存在最大的困难是融资困难。国家已经制定了政策,比如说最重要的是三条:第一,各大商业银行都成立了中小企业营业部,并且通过各种指导,鼓励银行向中小企业贷款;第二,各级财政都要建立为中小企业提供担保的基金;第三,财政部最近出台了关于免除中小企业部分呆账的规定。

    他同时指出,还有这么多网友提出这些问题,原因在于这些措施还没落实,希望银行要抓紧落实这些措施。经济学家、企业家、银行家身上都要流着道德的血液。也就是说,在危机冲击的时候,在国家处于困难的时候,应该在完善制度的基础上,积极主动地去为中小企业服务。这是为国家分难的一个实际行动,希望每一家银行都要做这件事情。

温家宝:政府投入要把民生摆在首位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8日说,政府的投入一定要有正确的投向,要给子孙后代留下宝贵的东西。政府的投入一定要把民生摆在首位,要让人民得到实惠

    温家宝是在与网友在线交流并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专访时作上述表示的。

    温家宝说,民生是国家之本。中国这次扩大内需的十条措施,民生占很大的比重。比如说保障性住房工程,规定在三年内要解决750万户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要解决240万户棚户区的问题。

    “统计数字告诉我,现在住房人均不足10平方米的要超过千万户以上。但是,我觉得比这还会多。”温家宝说,“每年毕业的大学生就是600多万,他们不久就要结婚,这就是多少家庭?”

    温家宝表示,大家关心的社会保障问题、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问题、教育问题,我将会分别来回答。

温家宝:公共医疗卫生必须坚持公益性质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8日说,在中国一个有13亿人口的大国,解决医改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们决心推动医改就表明政府把老百姓的健康放在心里。推动医改我们所要坚持的方向是:公共医疗卫生必须坚持公益性质。

    温家宝总理是在与网友在线交流并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专访时,回答有关医改问题时作上述表述的。

    温家宝说,在医改方面,我们打算做五件事情:第一,要扩大城乡医疗保险的覆盖面。力争用三年的时间使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这三项医疗保险的覆盖面都达到90%。

    第二,建立基本药物制度。把群众需要的常见病的急需药物作为基本药物,规定它的价格、标准和报销的水平,这样就使大家能够看得起病、吃得起药。

    第三,进一步加强医疗服务体系的建设。今年完成2.9万个乡镇卫生站医务中心的建设,然后在三年内完成5000个中心镇的医疗卫生网点建设,2000个县医院的医疗卫生建设,还有2400个城市社区卫生院的医疗卫生建设。

    第四,加强医药服务体系的均等化。主要是增加人均医药卫生保障水平,特别是公共经费的保障水平。

    第五,公立医院的改革。这项改革涉及城乡很多医院,中国没有经验,需要试点。

    温家宝说,“所有这五项改革,我们所要坚持的方向就是:公共医疗卫生必须坚持公益性质。”

温家宝谈剑桥大学演讲受到干扰事件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8日说,剑桥大学演讲受到干扰是我没有预料到的。但是我首先想到是要维护国家的尊严,人的尊严,要维护中国和英国的友谊,要把演讲继续下去而不受干扰。这是我个人的风格。

    温家宝是在与网友在线交流并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专访时作上述表示的。

    温家宝说,这次在欧洲访问是一次信心之旅,我以为整个访问是成功的,但是最后在剑桥演讲所发生的事情确实是我没有预料到的。当会场出现喧哗,以至发生这种事情的时候,我表现的应该说还是十分镇定。

    他说,那天的会场是一个音乐厅,灯光都聚焦在我的眼睛上,我看下边是黑的,确实不知道扔上来的是什么东西。但是我有一个信念,就是说即使是危险品,我也不会动一丝一毫。也许有人问,下次遇到这种问题你会怎么处理?我还想告诉大家,我还会这样处理。

    今年2月2日下午,正在英国访问的温家宝应邀在剑桥大学发表题为《用发展的眼光看中国》的演讲。演讲快结束时,德国籍学生延克突然吹哨叫嚷,并将自己脚上的一只鞋扔向讲台,干扰演讲。

    温家宝此前已通过使馆转达他的意见,认为对青年学生还应以教育为主,希望校方给他继续学习的机会。同时希望该学生正视错误,用发展的眼光认识一个真实的中国。

温家宝:希望房地产业能保持稳定健康发展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8日说,对于房地产,政府是高度重视的。希望在应对金融危机当中,房地产业能够保持稳定、健康的发展。因为它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活,而且直接影响到国民经济的发展。

    温家宝总理是在与网友在线交流并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专访时,回答有关保障性住房的问题时作上述表述的。

    温家宝说,我们提出要稳定市场信心和预期,要稳定房地产的建设,要加大对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支持力度,这就表明了政府的态度。作为政府来讲,就是要把更多的钱、更大的精力放在那些困难户和无房户身上。

    “另外一方面,就是这些钱一定要用好,要保证房屋建设的质量、经济、适用、安全和省地。”温家宝说,房地产建设走到哪里,审计和监察就要跟到哪里。随时发现问题,随时加以处理。我们要通过加强对房地产业的分类管理、整顿市场秩序、规范交易行为,使房地产建设规模和房价保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上。

温家宝:一个国家要真正赢得尊严要有深厚的文化底蕴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8日在与网友在线交流并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专访时说,一个国家要真正赢得尊严,除了要有发达的经济和繁荣的社会事业之外,还要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要有比较高的文明素质和道德的力量。

    温家宝是在回答一位在肯尼亚的网友的问题时作上述表述的。网名为“一言九鼎”的这位网友说:“我从祖国来到肯尼亚工作生活已经5年多了,在非洲第一家孔子学院中任教,近年来太极拳、武术这些元素在非洲大陆生根,对非洲兄弟了解中国文化起到了作用,您是怎么看待的?”

    温家宝说,通过回答你的问题,也向在海外的华侨华人、企业家、留学生转达我衷心的问候。我一直认为一个国家要真正赢得尊严,除了要有发达的经济和繁荣的社会事业之外,还要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要有比较高的文明素质和道德的力量。我希望你们在海外能够发扬中华文化的优良传统,同时也虚心学习和借鉴外国先进的、优秀的文化传统。

    截至发稿时,已有70000多网友通过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向总理提问,其中也有在非洲、北美地区的网友通过互联网与总理在线交流。

    据了解,中国已在全球建立孔子学院249所,孔子课堂56个,注册学员达到12万多人。其中,非洲第一所孔子学院于2005年12月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落户。

温家宝关注青少年体育锻炼问题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8日说,我关心现在青少年学生们的锻炼问题,学校一定要注意孩子们的体育锻炼。

    温家宝是在与网友在线交流并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专访时作上述表示的。

    网友“四季常青”向总理提问:“我们在新闻里看到总理会打棒球、打太极、打乒乓球,投篮的姿势也挺像那么回事儿的,而且是用左手上篮。您有时间锻炼吗?最喜欢什么运动?”

    温家宝说,“我在中学受到良好的教育。南开中学是一个非常重视体育的学校,在我上学的时候,一下课我的第一件事就是抱着篮球占场地,以至后来我被选入学校少年代表队参加全市的篮球联赛,并获得了第六名。”

    “我倒不是关心我的锻炼问题,我关心的是现在青少年学生们的锻炼问题。”温家宝说,许多城市的体育场越来越少,学校校园操场也越来越少,孩子们的课业负担越来越重了。其实,身体是非常重要的,要强国需强志,要强志需强身。我们这个民族,我们的后代只有坚强的体魄,才能够迎接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学校一定要注意孩子们的体育锻炼。”他说。

温家宝:中国正在积极准备建立官员财产申报制度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8日说,中国正在积极准备建立官员财产申报制度,这应该是反对腐败的一项重大举措。

    温家宝是在与网友在线交流并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专访时作上述表示的。

    温家宝说,许多网友在网上提出为什么还不建立官员的财产申报制度,我认为这个建议是正确的,这应该是反对腐败的一项重大举措。实行政务公开,也要对官员的财产收入实行公开。当然,这件事情要做得真实而不走过场,就必须建立制度和制定法律,并且长期地保持下去,使它收到真正的效果。

    温家宝表示,经济发展、社会公平和政府廉洁是支撑一个社会稳定的三个顶梁柱。而在这三者当中,政府廉洁尤为重要。因为只有一个廉洁的政府、得到人民信任的政府才能够一心一意促进经济发展,才能够采取各种措施实现社会公正。我懂得百姓之所以关心反腐败,是关心我们政府的基础,就是要建设一个务实、高效、廉洁、让人民放心和满意的政府。

    他强调,反腐败最重要的是解决制度问题。因此,就要解决权力过分集中而又不受制约的问题,只有权力受到制约,才能够从根本上防止腐败的滋生。

    “至于我自己,我一直认为我的权力是人民给的。”温家宝说,如果没有改革开放,我可能今天还在山沟里拿着锤子跑地质,人民给了我这个权力,我不知道如何来报答大家,因此,我就竭尽全力,希望能做到两点:第一,就是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为人民的利益献出自己的一切;第二,就是我和我的政府要尽一切努力,为人民服务。

温家宝表示对中国资本市场“有信心”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8日说,我对中国的经济有信心,对中国的企业发展有信心,因而对中国的资本市场也有信心。

    温家宝总理是在与网友在线交流并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专访时,回答有关中国股市的问题时作上述表述的。

    “股市问题我毫不隐讳,非常关心。”温家宝说,之所以发展股市:第一,发展资本市场,能逐步提高直接融资的比例,能支持经济建设;第二,它可以吸收社会资金,参加经济建设,也可以使股民通过投资增加收入。

    他强调,政府的责任就是要建立一个公开、公正、透明的市场环境,坚决打击操纵股市等违法犯罪行为。

温家宝:应通过协商进一步研究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的机制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8日与网友在线交流并接受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联合专访时表示,通过协商进一步研究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的机制,这符合两岸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台海局势的稳定和发展。

    温家宝是在回答一位来自台湾高雄的网友有关“大陆对台湾农产品优惠政策”的问题时作上述表述的。

    截至目前,温家宝与网友在线交流将近一个半小时,不仅收到各个省市自治区的提问,香港、澳门、台湾网友,海内外华侨华人也纷纷通过互联网向总理提问。

    温家宝说,去年台海局势发生了重大变化,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两会”恢复协商,盼望已久的“三通”也正式实施,这标志着海峡两岸的关系进入了和平发展的新阶段。

    温家宝表示,两岸经济关系是台湾企业和群众最为关心的,我希望借这次在线交流能够表明我们的立场,也就是我们希望同台湾加强合作,共同应对金融危机,特别是加强金融方面的合作。

    他说,对于台商,企业融资困难的,要给予合理的解决。对于他们到大陆来创业的,要给予支持。这几年我们出台了对台湾农产品的一系列优惠政策,目的就是解决所谓台湾农产品“卖难”的问题。

温家宝:中国将把1万亿启动内需资金投入灾区恢复重建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8日表示,中国将在两年4万亿启动内需的资金中,把1万亿投入灾区恢复重建。

    温家宝是在与网友在线交流并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专访时作上述表示的。

    温家宝在汶川大地震后看望过的两个灾区孩子28日也通过网络给温家宝发来了问候,希望“温爷爷一定要注意身体”。

    温家宝看到了他们的留言后说,我对灾区非常关心,最牵挂的还是孩子们。我在北川死难者纪念碑前曾经讲过,这块土地一定会绽放出最美丽的花朵。而灾区建设的未来还是靠青年和孩子们,我衷心祝福孩子们。在两年4万亿的启动内需资金中,政府会把1万亿投入灾区恢复重建。

温家宝:中美关系和则两利,斗则俱伤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8日说,一个良好的中美关系,不仅符合中美两国的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30年中美关系的发展告诉我们:和则两利,斗则俱伤。

    温家宝是在与网友在线交流并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专访时作上述表示的。

    温家宝说,中美建交走过了30年历程,应该说有曲折,但毕竟是向前发展。一个良好的中美关系,不仅符合中美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和稳定。

    “我们经过反反复复的实践,终于找到了一条正确的道路,那就是互相尊重,平等相待,发展建设性合作关系。我希望中美关系继续朝着这条道路向前发展。后退没有出路,也不符合历史潮流。”温家宝说。

温家宝:中国拟实行绩效工资制度解决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问题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8日说,我们准备实行绩效工资制度,政府投入120亿来解决1200万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的工资问题。

    温家宝是在与网友在线交流并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专访时作上述表示的。

    温家宝同时强调,各级政府也要加大投入力度,我们的目标是要使教师的工资不低于,或者相当于公务员的工资水平,我们在努力这样做,我们一定要做到。

    针对网友提出的有关中小学普遍存在助学费、进门费、择校费等问题,温家宝强调,要立即解决乱收费的问题。他指出这个问题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学校经费保障不足,一是防止乱收费的各项制度贯彻不坚决。我们必须从这两个方面加以解决,真正做到农村孩子免交学杂费、免交课本费。

温家宝强调:要逐步缩小贫富差距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8日说,一个公正的社会,就是让大众来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我们的目标就是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逐步缩小贫富差距。

    温家宝总理是在与网友在线交流并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专访时作上述表述的。

    温家宝说,财富如果长期为少数人所占有,而多数人处于贫困状态,它是不公平的,而且注定这个社会是不稳定的。因此,我们非常关注解决贫富差距问题。

    “目前我们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最重要的是地区不平衡、城乡不平衡、收入不平衡。一个公正的社会,就是让大众来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温家宝说。

    他表示,在静止状态下无论怎么解决公正的问题,贫困的人口总不可能摆脱拮据的状况,只有在发展和进步的状态下,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人们的困难。

温家宝:中国将从四方面继续增加对农民的投入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8日说,“三农”问题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基础,也是党和政府多年关注的问题。把“三农”问题要摆在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是一般表态,而是实际行动。中国下决心从四方面继续增加对农民的投入。

    温家宝是在与网友在线交流并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专访时作上述表示的。

    温家宝说,我们下决心继续增加对农民的投入,主要包括:第一,扩大内需的十项措施改善农村的基础设施和民生措施是一个重点,要使通乡、通村的道路硬化;第二,继续加大对农民的补贴,去年对农民的各项补贴达到1028亿,今年将达到1200亿;第三,要投入400亿元,实行家电下乡、农机补贴和汽车下乡;第四,要大幅度提高粮价,现在的粮食价格已经市场化了,但是防止国际粮价下跌必须实行最低收购价制度,我们决定今年的稻谷收购价格提高一毛三分钱,小麦收购价格提高一毛钱,这些措施都可以增加农民的收入。

    温家宝表示,这些年,我们为农民做了一些事情,比如说免征农业税,这废除了几千年农民种粮交税的制度;比如说在农村首先实行小学和初中的“两免一补”政策,使农村的孩子上学再不用交学杂费和课本费;比如说在农村实行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大病统筹,尽管标准不高,但是农民可以到乡里、到县里以至到省会去看病,并且报销30%、40%、50%。

    温家宝同时指出,只要经常到农村的人,都会感到城乡差距依然很大,在这些地方投入多少建设,给农民多少实惠都不算多。

温家宝提倡“全民读书”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8日与网友在线交流并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专访时说,我非常希望提倡全民读书。我们要吸收和借鉴世界的先进文化,但是如果连自己祖国的文化都不了解,都没有能够学好,就很难增强对世界的了解。

    温家宝是在回答一位网友有关“是否能设立全国读书节,提倡全民读书,发扬中国传统文化”的问题时作上述表述的。

    温家宝说,毫无疑问,我们要吸收和借鉴世界的先进文化,但是如果连自己祖国的文化都不了解,都没有能够学好,就很难增强对世界的了解。因此,我非常希望提倡全民读书。

    “我愿意看到人们在坐地铁的时候能够手里拿上一本书,因为我一直认为,知识不仅给人力量,还给人安全,给人幸福,”温家宝说:“多读书吧,这就是我的希望。”

温家宝:我和政府会通过各种方式了解群众的意见和要求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8日说,我和我的政府会通过各种方式来了解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并且我们的政策也要通过实践的检验来证明是否正确。

    温家宝总理是在与网友在线交流并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专访时作上述表述的。

    温家宝表示,想和网友交流是我期盼已久的,我觉得这种交流能使我看到网友的意见和要求,网友也知道政府的政策。他指出,一个为民的政府应该是联系群众的政府,与群众联系的方式可以多种多样,但是利用现代网络与群众进行交流是一种很好的方式。

    “我是一个67岁的老人了,我愿意通过我的话,通过我的行动,通过我和我们政府制定的政策,给全国人民以信心和希望,勇气和力量。”温家宝说,“为了做到这一点,我愿意经常在这里和大家交流”。

    温家宝指出,最能了解政府的是群众,最有资格评价政府的是也是群众。群众信任你,你才能坐在这里,你坐在这里就要为群众服务,我将本着这个信念为群众服务到底。

    对于网友提出的“政府重大决策过程如何确保老百姓参与的渠道畅通”的问题,温家宝表示,我们已经采取了许多措施,比如说制定重要法规和涉及民生的法规要公开征求意见。我们提倡干部要到群众中去,不是走样子的,而是直接听取群众的意见,了解群众的要求,关心群众的疾苦。

    他说,我们还要建立各种渠道,比如信访。当然,这不是一个人的事情,是需要从上到下建立一套完整的联系群众的制度,只有做到这一点才叫做真正发扬民主,让人民当家作主,才不会陷入“其兴也勃,其亡也忽”的周期。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相关链接
· 温家宝:我是带着心、带着诚意来和网友交流
· 温家宝:我们提倡干部要到群众中去不是走样子的
· 温家宝:我会通过各种方式了解群众的意见和要求
· 温家宝:我愿意把这样的在线交流继续进行下去
· 温家宝:把“三农”问题摆在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
· 温家宝:使经济社会发展同时要逐步缩小贫富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