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会见阿曼-中国友协理事会成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11月7日,正在阿曼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马斯喀特会见阿中友协理事会成员。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新华社马斯喀特11月7日电(新华社记者 廖雷 李志晖 人民日报记者 吕鸿)大约1200年前,一位阿拉伯航海家驾船从阿曼港口苏哈尔穿越重洋到达广州;15世纪,中国明代航海家郑和率船队三次到访阿曼,成为两国悠久交往历史的标志。

  时针指向今天,阿曼-中国友好协会正式组建,再次连接“海上丝绸之路”的两端。来自阿曼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的成员,与中国朋友以频密的往来,传递两国人民的友情,推动新时期的互利合作。

  7日下午,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阿曼首都马斯喀特会见阿中友协理事会成员,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共同谋划中阿友好交往的新蓝图。

    11月7日,正在阿曼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马斯喀特会见阿中友协理事会成员。新华社记者丁林摄

  穿上庄重的黑色长袍,别上精致的阿拉伯腰刀,阿中友协理事会的10位阿方成员以最高的礼节欢迎来自中国的贵宾。

  “阿中两国人民是心心相通的好朋友,阿曼人民对中国人民怀有友好感情。我们欢迎您到访阿曼。阿中友协成员都是阿曼社会各行各业的精英代表,他们长期积极参与阿中友好交往,还将继续通过各自的切实努力,进一步巩固我们之间兄弟般的情谊,促进两国经贸、文化交流与合作,”阿中友协理事会会长扎瓦维说。

  从郑和数度驻节到奥运火炬传递,中国与阿曼友好交往的历史连绵不绝。对于中阿两国1978年建交以来的合作成果,贾庆林如数家珍:

  ——1981年,阿曼“苏哈尔号”仿古友谊船抵达广州,为其竖立的纪念碑至今仍屹立羊城;此访当中,中阿双方签署备忘录,将在阿曼塞拉莱港建立郑和纪念碑;

  ——中国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后,阿曼在四川广元援建了“阿曼援建村”;上海世博会期间,阿曼国家馆乳香飘逸,人头攒动,阿曼悠久的历史文化在东方之珠大放异彩;

  ——阿曼已成为中国在阿拉伯世界第四大贸易伙伴,2010年1-9月,中阿双边贸易额达到78亿美元,同比增长近7成;2000多名在阿中国务工人员正为当地的社会经济建设贡献心力;

  ……

  “中阿之间的传统友谊是两国十分珍贵的财富,我们应倍加珍惜。”听到贾庆林真挚的话语,在场的人们纷纷点头赞许。

  求和平、促发展、谋合作已成为时代的主旋律,在阿曼发展“多元化经济”,中国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之际,中国和阿曼人民更有理由把互信和友谊发扬光大,抓住机遇,共谋发展,再谱发展中国家团结协作、共同发展的新篇章。

  《天方夜谭》里,辛巴达从阿曼出发七次航海最后到达中国,使阿曼成为古代阿拉伯世界“通向中国的大门”。新的世纪,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的中国与广大阿拉伯国家正在变幻的国际政治经济格局中携手共进、共创未来;

  ——在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框架内,中阿建立了全面合作、共同发展的中阿战略合作关系;

  ——在世界经历大发展大变革的时期,双方正努力加强各层次交往,开展战略对话和磋商,主张加强南南合作,共同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双方呼吁尊重各国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倡导开放包容精神,促进不同文明间的对话与交流,推动不同文明共同发展,致力于不同种族、宗教、信仰和文化间的相互尊重与和谐共处;

  ——中阿合作论坛成立短短几年间,双方贸易额从2004年的364亿美元攀升至2009年的1074亿美元,相互直接投资累计从11亿美元增加到55亿美元,工程承包合作累计完成营业额从135亿美元提高到700亿美元;

  ……

  “阿曼-中国友好协会正式组建,体现了阿方加强两国友好合作、真诚合作的良好愿望。”贾庆林希望阿中友协成员多到中国“走一走、看一看”,促进包括阿曼在内的阿拉伯各国人民与中国人民的友好往来,成为传递和促进中阿友谊的使者、桥梁和纽带。

  大地上的一切都在转化,变幻在命运的掌心。唯有大海的水,依然在这里,一如远古时的光景——阿拉伯诗人加伦曾写道。

  窗外的阿拉伯海,波澜不兴,艨艟往返,正如孕育于数千年历史的中阿深厚情谊,承载着双方的真诚合作,劈波斩浪,不断向前。

    11月3日,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波兰首都华沙出席中波企业家早餐会并发表讲话。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华沙金秋”结硕果
——贾庆林主席出席中波企业家早餐会侧记

    新华社华沙11月3日电(人民日报记者吕鸿 金钊 新华社记者廖雷 马世骏)11月初的波兰首都华沙天净如水,但波兰人称之为“华沙金秋”。初到华沙,看到满街金黄的落叶,于是明白了“华沙金秋”的缘由,而秋天则是收获的季节。一天之计在于晨。3日早上,正在波兰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和往常一样,继续起早,出席中波企业家早餐会及有关协议签字仪式。 >>>详细阅读

    11月2日,正在波兰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华沙与波兰参议院议长博鲁塞维奇举行会谈。

贾庆林在华沙与波兰参议长博鲁塞维奇举行会谈

    新华社华沙11月2日电(记者廖雷 马世俊)中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当地时间11月2日在华沙与波兰参议长博鲁塞维奇举行会谈。双方就中波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贾庆林说,波兰是最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并建交的国家之一。建交61年来,中波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两国领导人保持密切往来,立法机构、政府部门交流活跃,文化、教育、科技合作及地方友好省市关系发展富有成果。多年来,波兰一直是中国在中东欧最大贸易伙伴。2008年中波贸易额历史性突破100亿美元,比1998年增长了近12倍。双方相互投资也取得新的进展,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沟通和协调不断加强。今年波兰参加上海世博会及在华举办纪念肖邦诞辰200周年等活动取得圆满成功,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详细阅读

    11月2日,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抵达波兰首都华沙,开始对波兰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波兰参议院副议长休科夫斯基等到机场迎接。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贾庆林2日抵达华沙开始对波兰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新华社华沙11月2日电(记者廖雷 马世俊)应波兰参议院邀请,中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乘专机于2日抵达波兰首都华沙,开始对波兰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当地时间2日中午,贾庆林乘坐的专机降落在波兰肖邦军用机场。波兰参议院副议长休科夫斯基、波兰驻华大使霍米茨基、中国驻波兰大使孙玉玺等到机场迎接。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钱运录等陪同人员同机抵达。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贾庆林当地时间7日赴尼兹瓦市会见阿曼苏丹卡布斯
· 贾庆林会见阿中友协理事会成员
· 贾庆林会见卡布斯苏丹
· 贾庆林抵达马斯喀特开始对阿曼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 贾庆林会见波兰众议长
· 贾庆林参观肖邦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