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再保险市场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 王祖继出席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29 10:21 来源: 保监会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3月28日,由中国保监会、中国保险学会、英国大使馆联合主办的中英再保险市场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中国保监会副主席王祖继、英国大使馆公使安勇等出席研讨会并讲话。中国再保险集团、人保股份、太保产险、劳合社(中国)、凯林集团、瑞士再保险、慕尼黑再保险、韦莱保险经纪等机构高管人员就再保险在我国发展和监管情况、再保险发展的国际经验以及再保险发展的一些前沿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王祖继指出,发达的再保险是现代保险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再保险是加强风险管理、扩大保险市场承保能力的重要途径,通过风险再一次或多次的科学集合与分散,将原保险风险在尽可能大的空间范围和时间跨度内来分散,显著放大单个公司的风险承担能力。再保险是保险产品科学定价的重要依据,再保险公司根据对原保险公司提供的信息分析确定合理的再保险费率价格,往往成为原保险合同价格确定的重要参考因素之一。再保险是提升保险业的技术服务能力和风险管理水平的重要来源,再保险公司拥有大批专业化的风险管理和保险行业的技术专家,能够向原保险公司提供广泛而全面的风险管理技术支持。

  王祖继强调,要准确把握再保险市场发展的总体格局。自2006年法定分保取消以来,我国再保险市场实现长足发展。专业再保险机构分保费收入超过700亿元,2006年以来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9%左右。目前,全国共有再保险机构10家,其中中资4家,外资6家,还有超过200家的境外再保险公司通过离岸交易的形式接受国内分出业务。对外开放日益深化,目前境内外资机构及境外机构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60%,中再集团也已经通过组建辛迪加的方式成功进入英国劳合社。再保险监管制度不断优化,初步形成了以《保险法》为依据,以《再保险业务管理规定》为基本框架,以相关再保险监管政策为支撑的再保险监管制度体系。

  王祖继指出,未来一个时期是深化保险改革的关键时期,也是再保险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要进一步加快再保险业转型升级,业务结构逐步向国际市场靠近,研究开发适合于巨灾风险、特殊风险等再保险产品,推动建立农业、巨灾等专业再保险市场。要稳步推进再保险市场与国际市场的融合,吸引国际再保险企业进入我国,同时进一步加快国内再保险企业国际化步伐。要维护再保险市场安全稳健运行,不断提高再保险市场参与主体的风险管理意识与风险管理水平,努力增强再保险业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责任编辑: 吕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