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就业成政府“重头戏” 半年密集出台五大举措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05 14:19 来源: 中国网
【字体: 打印本页

    6月4日,李克强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创业就业再次成为“重头戏”。会议强调,要以简政放权来促进创业就业,并重点推出三大 “松绑”政策。

    首先是取消和下放52项行政审批事项。其中34项是通过减少不必要的审批环节和实施优惠政策,来支持投资创业的,如“享受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核准”,“对吸纳下岗失业人员达到规定条件的服务型、商贸企业和对下岗失业人员从事个体经营减免税审批”等;另外8项是涉及资质资格的审批事项,这有助于降低执业门槛,进一步扩大就业。

    同时,减少部分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先期取消一批准入类专业技术职业资格,逐步建立由行业协会、学会等社会组织开展水平评价的职业资格制度。此项政策将降低部分行业的准入“门槛”,为专业类、技术类人才的就业扫清了部分障碍。目前有些行业的职业资格证种类繁多,沦为不少“灰色”培训机构赚钱的工具。同时,一些行业的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已不适应实际工作的需要。今后,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和各地区、各部门自行设置的各类职业资格,不再实施许可和认定。

    另外,将36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改为后置审批,这将简化投资创业政策手续,优化营商环境,为投资创业提供便利化。此项政策下,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将进一步理顺,政府的职责将由事前审批变为事中事后监管。政府更好地归位,市场才能更大发力,充分发挥市场高效的资源配置作用。

    除“简政放权”外,今年以来,本届政府已密集出台多项政策重点支持创业就业。

    在4月1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政府就明确,保就业是稳增长的重要目的和惠民生的基本内容。会议还确定支持高校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创业就业,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工作重点,并指出,将通过税收政策支持和促进创业就业。

    随后4月30日的常务会议,就确定了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一是将小微企业招用高校毕业生享受社会保险补贴政策延长至2015年底。科技型小微企业招收高校毕业生达到一定比例的,可申请不超过200万元的小额贷款,并享受财政贴息。二是启动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落实和完善创业扶持政策,帮助更多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

    在我国,小微企业是我国促创业、保就业、活跃市场的生力军。早在4月2日的常务会议上,政府提出通过税收优惠政策来支持小微企业,具体将小微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实施范围的上限,由年应纳税所得额6万元进一步较大幅度提高,并将政策截止期限延长至2016年底。

    在税收优惠之后,政府进一步提出通过减少收费和金融扶持等措施,重点支持小微企业。5月30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要看住向企业乱伸的手,减少和规范涉企收费,以减轻企业负担。把暂免小微企业管理类、登记类、证照类行政事业性收费改为长期措施。在金融上,加大“定向降准”措施力度,对发放“三农”、小微企业等符合结构调整需要、能够满足市场需求的实体经济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银行业金融机构适当降低准备金率。扩大支持小微企业的再贷款和专项金融债规模。

    在支持小微企业的同时,政府同时提出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以提升劳动大军就业创业能力和产业素质。在年初2月26日的常务会议上,提出部署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通过创新职业教育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引导支持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政府要完善财政投入机制等方式,支持发展现代职业教育。(记者 曹慧敏)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