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取石化产业的最大民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05 15:12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简政放权措施促进创业就业,部署石化产业科学布局和安全环保集约发展。其中,石化项目的选址和布局是最近社会关注度比较高的领域,还有个别城市因为PX项目引发了群体性事件,进而改变了原来的项目布局。

    所以,此番常务会议指出,石化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链条长,产品覆盖面广,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在全球竞争加剧、资源环境约束加大、部分产品过多依赖进口的情况下,必须遵循经济规律,按照安全环保优先、科学合理规划、提高产业效益、保障能源安全的原则,搞好石化产业布局,使产业发展与民生改善相促进。

    从上述措辞就可以看出,公众最为关注的“安全环保”是处于优先的地位,而产业效益则居其后,这充分说明国务院对于公众关切的石化项目的高度重视。过去一段时间厦门、昆明、茂名等地因石化项目发生过群体性事件,冲突的主要原因也就是大家在安全环保与产业效益上有分歧。常务会议讨论和部署石化产业科学布局和安全环保集约发展,就是在求取石化产业的最大民意支持。

    毫无疑问,石化项目通常都是大投入,而且由于是国计民生的项目,无论是税收、就业还是官员政绩都是水到渠成的,一些地方政府也很热衷引进这样的项目。但是,一些城市在项目落地的过程中存在与公众沟通不足的问题,此前它们在环境执法上又不能获得公众完全的信赖,最后导致了当地石化项目的中止或调整。

    这种结果,企业、政府和公众都是不愿看到的。有报道称,《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将于近期出台,这是对石化产业的总体布局安排,我们期待这一“顶层设计”能够有效消除公众的疑虑,促进石化行业的健康发展。不过,就选址和布局而言,要想得到民意的普遍支持,还需要有更多作为。

    首先,石化产业的选址和布局需要严格环评、科学论证,要服从国家的战略和产业规划,它不能基于地方的GDP冲动或者个别官员的政绩诉求。过去,国内一些行业出现产能过剩、重复建设等问题,一大原因就是没有科学论证,盲目违规乱上。这个过程中,或许有个别官员受益升迁,却给地方留下一个烂摊子,最终给国家和社会造成损失。所以,石化项目的布局必须建立在科学调查、严密论证的基础上,避免重蹈一些产业的覆辙。

    其次,政府要切实加强安全环保监管,企业要落实主体责任,两者联动及时排查隐患。一些引发舆论反弹的石化项目,往往是因为担心政府和企业在安全环保上“说得好却做不好”。尤其在开建之初,政府和企业都认为建造该项目符合国家标准或者地方标准,甚至一些标准堪比国际标准,公众则认为标准可能很好但执行情况没法保证,一旦项目建成,老百姓就难有话语权。于是,一些人认为与其将来受制于人,还不如先发制人,结果不少石化项目就此陷入僵局。

    再次,从严查处环境违法事件,建立合理的环境侵权补偿和赔偿机制。公众在石化项目上的忧虑值得重视,但石化项目并非今天才有,各国都有类似项目,所以公众还是要配合与理解石化产业的长远发展。想获取民意支持,就需要从两方面保障公众的权益,一是在项目建设之初,对于选址周边确有影响的居民给予必要的补偿,这是获得他们理解和支持的重要手段;二是一旦发生环境侵权,对于受害居民给予充分的赔偿,甚至可以提前设立污染损害赔偿基金,或者主动购买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这样最大程度体现政府与企业的诚意,才能获得居民的谅解与配合。

    总之,石化项目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不能因为遇到抵制就被“妖魔化”,公众也需要理解和支持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同时,政府也有责任加强信息公开、科普宣传和解疑释惑,保障公众知情权,不要把公众推到对立面。企业则需要遵纪守法,尤其是言行一致,承诺的环保标准必须说到做到,否则不仅是给企业自身带来麻烦,还损害了全行业的声誉。(田享华)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