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热议乳企兼并方案:重组是产业方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24 11:1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转发了《推动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部署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推动企业兼并重组,优化产业结构,提升质量效益,促进婴幼儿配方乳粉产业健康发展。该方案出台后,引发了众多业内人士的关注,并就《工作方案》中相关内容发表了各自观点。

    雀巢吕伟:政府正积极为企业兼并重组提供公共服务

    雀巢(中国)有限公司政府事务总监吕伟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吕伟称,很高兴看到政府将利用现有中央财政关闭小企业资金渠道,帮助兼并重组企业安置职工、转型转产,另外对采取有效措施稳定职工队伍的企业给予稳定岗位补贴,所需资金从失业保险基金中列支。

    吕伟认为,上述举措将对企业的兼并和重组给予强有力保障,通过政策手段和财政支持解除了企业的后顾之忧,职工的合法权益也得到有效保护,共同促进和谐社会的发展。

    “《工作方案》中还提出规范国有资产处置,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依法维护金融债权,保障金融机构合法权益。加强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严格查处内幕交易等违法行为。” 吕伟表示,希望能充分发挥市场主体机制作用,消除跨地区兼并重组障碍,放宽民营、境外资本市场准入,共同参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吕伟表示,政府正在努力营造一个公平公正的外部环境,在完善政策环境的同时,致力于规范企业兼并重组行为,积极为企业兼并重组提供公共服务,加强事中和事后监管,规范企业兼并重组行为,防范企业兼并重组中出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

    三元陈历俊:实力企业应为兼并主角

    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高级工程师陈历俊表示,以自建或可控生鲜乳为主要原料、采用先进生产工艺、先进设备设施及先进质量安全保障措施是中国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发展方向,完全满足条件的企业发展速度自会受到一定限制,兼并重组成为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在足够的资金实力足够的前提下,符合这一条件的企业自会成为兼并重组的主角,整体推动中国婴幼儿配方乳粉产业整体、协调、持续、健康发展。

    陈历俊认为,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应符合乳制品工业产业政策。《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和《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审查细则》是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获取合法生产资质的根本依据和门槛,是国家强化企业生产许可审查,推进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的前提和准则。

    他表示,《工作方案》要求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持续保持许可条件。突出了依法强化日常监管,和促进企业持续保持许可条件,公平竞争,优胜劣汰的原则要求。

    陈历俊认为,《工作方案》的发布,是中国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南,也是中国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提升、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一个新的里程碑。

    乳业高级分析师宋亮:兼并重组是产业必行之路

    对于《工作方案》的发布,乳业高级分析师宋亮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规极大提升了行业准入门槛,为企业的快速转型提供了良好发展空间。而重组方案得到国务院及其他部委大力支持,也表明了政府决心通过推动企业兼并重组加快提升国产奶粉质量水平,增强企业国际竞争实力。

    宋亮指出,我国大批区域奶粉企业基础薄弱,大多企业技术相对落后,奶源不足。随着时间推移,产业重复建设矛盾日益突出,行业集中度低,企业竞争实力不强。近两年,资源环境约束日益严重,企业间竞争加剧,奶粉安全问题造成消费者信心大幅下降。在此背景下,只有通过企业兼并重组,深化企业改革,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才能从根本上提升产品质量,提振消费者信心。

    宋亮分析称,《工作方案》鼓励大型企业开展跨地区、跨所有制兼并重组意义非凡。鼓励打破所有制和地区限制,为全面通过市场化手段推动兼并重组赢得良好的市场氛围,并为推动形成全国奶粉产业一体化发展奠定基础。

    引导具有品牌、技术、特色资源和管理优势的中小企业通过并购、产业联盟等多种方式做优做强。另外,在品牌、渠道、奶源各自拥有较强优势的企业,可以通过产业联盟方式跨区域相互合作,实现企业优势互补,遵循产业发展规律及市场需求,代表了中小企业未来整合发展方向。

    宋亮还表示,未来随着消费水平不断提高,中国将会遇到土地、优质牧草、水等资源瓶颈。《工作方案》中,政府对于国内企业积极海外并购,参与全球资源整合也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和支持。

    乳业专家:方案明确乳制品工业产业政策调整方向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美菊、中国农业大学任发政教授和郭慧媛副教授等乳业专家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仍然存在水平参差不齐,布局分散、一些企业竞争力不足等问题。《工作方案》值此婴幼儿配方乳粉产业升级的攻坚时期出台非常及时,也十分必要。将为引导婴幼儿配方乳粉优势企业实施强强联合、兼并重组,对促进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向产业规模化、产品专业化、企业规模化和管理现代化发展意义重大。

    专家们一直认为,《工作方案》中提出将对《乳制品工业产业政策(2009年修订)》和《粉状婴幼儿配方食品良好生产规范(GB23790-2010)》进行修订完善,提高行业集中度。对于企业应当如何提升自身实力的疑问,专家们做出了三点回答:

    一、加强奶源基地建设。《乳制品工业产业政策(2009年修订)》中规定了配方粉生产企业所用原料的50%以上为稳定可控奶源基地产的生鲜乳,而刚出台的《工作方案》中规定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的原料乳应全部来自企业自建自控的奶源基地。因此,我国大型乳制品企业在未来的重点任务就是继续投资建设大规模牧场,完善奶源生产管理体系,通过多种有效途径发展奶源,提供充足、安全、优质和成本合理的原料奶,保障生产用奶需求。另一方面,由于受到我国农业资源的限制,在立足国内奶源的基础上,坚定地走国际化发展道路,建立海外奶源基地。

    二、建立健全全产业链质量安全控制体系。《乳制品工业产业政策(2009年修订)》中规定了乳制品企业应当实施从原料进厂到成品出厂的全过程的标准化管理和质量控制,《工作方案》出台后,对于企业的质量安全控制体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业应当通过对奶牛养殖环节的土壤、水质、饲料、投入品使用,以及婴幼儿配方乳粉加工过程中的配料、工艺处理、设备管道等各因素进行全面严格的审核管理,并基于大量数据形成质量安全风险预警机制,同时完善质量管理操作细则,物联网体系及追溯系统建设,从而纵向一体化实现“从牧场到餐桌”的全程质量控制体系。

    三、更新技术装备。企业应当加大研发投入,根据我国婴幼儿的营养需求进行配方设计,开发适合我国婴幼儿的差异化产品;更新浓缩干燥设备,升级混合和干燥技术,提高产品的稳定性和溶解性等,进一步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蒙牛魏中和:蒙牛控股雅士利效应明显

    作为率先拉开了国内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兼并重组大幕的蒙牛乳业,其携手雅士利后的发展情况备受业内关注。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共事务部魏中和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与雅士利的强强联合,令蒙牛在奶粉业务上的短板迅速补齐,在2013年年报中,蒙牛奶粉业务收入出现近400%的增长。

    魏中和表示,《工作方案》提出鼓励发挥大型骨干企业发挥引领带动作用,看重的是大型骨干企业在技术与管理方面的优势,通过将大型骨干企业的在技术与管理方面的高标准和先进经验应用到中小企业,淘汰落后产能,提升管理水平,健全质量体系。

    蒙牛乳业作为行业大型骨干企业,已于2013年6月18日控股了雅士利,双方各自在产品开发、产品创新、上游采购、分销和销售渠道发展、产品质量管控、消费市场营销等方面的优势互补为两家公司的发展带来显著的协同效应。

    魏中和介绍称,通过强强联合,蒙牛乳业的业绩也大幅度提升,2013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上涨均超过20%。而对雅士利的收购,令蒙牛在奶粉业务上的短板迅速得以补齐,在2013年年报中,雅士利自2013年8月并入蒙牛后仅5个月时间,就贡献了14.991亿元的收入,实现了蒙牛奶粉业务收入近400%的增长。

    魏中和表示,除了携手雅士利、君乐宝等国内优秀伙伴,内蒙古欧世蒙牛乳制品有限责任公司自2006年以来即与欧洲最大、世界第二的乳业公司丹麦Arla Foods结盟,通过与国外先进乳粉企业的合作,蒙牛奶粉企业已经积累形成了与国际接轨的技术与管理优势。凭借蒙牛集团强大的质量检验平台与奶源优势,蒙牛婴幼儿奶粉可以将一流的技术与管理优势应用于婴幼儿乳粉制造,生产更多优质产品,帮助中国宝宝健康成长。

    奶业协会谷继承:确立奶源核心地位有重要意义

    作为主管奶业源头的行业协会,中国奶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谷继承在谈到新出台的《工作方案》时表示,方案亮点是把奶源基地建设放在了核心位置,只有“以生鲜乳为主要原料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且所用生鲜乳全部由稳定可控的奶源基地生产”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才具备兼并重组主体资格。这项规定对消费者、对整个行业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谷继承从四方面对奶源在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中的重要性进行了说明:

    第一,有利于提高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水平。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工艺分为干法、湿法和干湿混合工艺。湿法生产是把生鲜乳和乳清粉等原料以液态形式进行搅拌配比,然后制成奶粉,所生产的奶粉具有营养元素分布均匀、营养价值留存率高、新鲜度好的特点,也是世界上应用最广泛的奶粉生产工艺。方案规定有兼并重组资格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必须是以生鲜乳为主要原料生产,实质上是鼓励和支持企业用湿法工艺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这能更好保证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维护消费者的权益。

    第二,有利于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在奶业产业链各环节中,奶牛养殖投资大,比较效益较低;乳品加工投资相对较小,利润也较高。国内一些乳品企业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跳过建奶源基地这个环节走“捷径”,直接进口大包原料奶粉,采用干法或干湿混合工艺加工婴幼儿配方乳粉。方案规定婴幼儿配方乳业企业想具有兼并重组资格,所用生鲜乳必须全部来自稳定可控的奶源基地,实质上是要求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也要自建、收购、参股养牛养殖场,这就拉平了企业竞争的“起跑线”,规范了市场秩序,有利于行业的良性竞争和健康发展。

    第三,有利于提高产业一体化程度。我国奶业先天不足,很多乳品企业只加工、不养牛,奶农、奶站、乳品企业都是独立的利益主体,相互博弈,没有形成利益联结紧密的一体化模式。产业链利益分割曾一度造成各环节掺杂使假和原料奶收购无序,是我国几次重大奶业事件爆发的根源。方案引导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从只加工向产业链上游的奶牛养殖延伸,是当前提高产业一体化的现实选择,也是还以往“先加工后养牛”的历史旧帐。

    第四,有利于奶牛养殖业发展和保障奶源供给。随着人口总量增加,城镇化率提高和消费结构升级,牛奶消费量将持续增加,奶源供给将长期面临压力。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参与奶牛养殖,能扩大奶源基地建设规模和水平,提高行业奶源基地建设能力,助推奶业转型升级,加快现代奶业建设步伐。

    谷继承强调,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主要目标是提高行业集中度,做大做强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品牌。在中国乳业国际化的大背景下,国产品牌的界限已经变得十分模糊。参与国内奶源基地建设,以生鲜乳为主要原料,是判断国产品牌的重要标准。也只有做到了以生鲜乳为原料,奶源稳定可控,才能真正保证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才能保障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伊利陈福泉:提升奶源基地建设提供优质原料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福泉认为,提升中国乳业的国际竞争力,生产高品质产品的前提是,提升奶源基地建设水平。他从四个方面向中国经济网记者介绍了奶源基地建设的核心:

    一、提高奶源基地建设标准,发展现代化奶业生产。目前,国内奶源基地已经开始全面向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现代化的养殖方式转变,包括乳企自建、专业大型牧业公司、家庭牧场等多种方式。这种转化步伐要进一步加快,奶源基地必须配套相应的饲草料种植基地,种植全株青贮玉米以及优质苜蓿草,确保优质粗饲料的充足供应以及牧场粪污消纳。

    二、现代化信息手段助力提升奶源基地监测水平,确保原料奶质量安全可控。在原料奶生产、运输过程中,引入互联网视频监控技术,监控原料奶生产全程,实现原料奶生产运输全过程无缝监控与可视化管理。在原料奶接收环节,企业要加大检验资金投入,配备各种原料奶质量监测、检验设备,制定检验规程,引入国内外先进的检验技术和方法,严格执行国家生鲜乳质量标准。对原料奶进行全面检测,确保原料奶质量安全。

    三、提高奶源基地奶牛单产水平,提高养殖效益。通过奶牛品种改良以及引进高产奶牛,实现良种奶牛的快速增长 ,使高生产性能的奶牛品种源源不断地补充到奶源基地,为奶源基地原料奶生产提供保障。同时通过饲料配方软件设计科学合理的奶牛日粮配方,采取TMR全混合日粮饲喂技术,使用全株青贮玉米、优质苜蓿干草等粗饲料,提高奶牛饲养管理水平,发挥奶牛生产性能。在奶源基地牧场管理方面,引进牧场管理系统等先进管理技术,提升管理水平,促进奶牛单产提升。

    四、提高奶源基地管理水平,加大奶源基地人才培养。随着中国乳业奶源基地的规模化、集约化进程,牧场高级管理人员、饲养技术工人、技术服务人员等从业人员,需要进一步提高业务能力,这就需要国家培养出更多的人才充实到奶源基地中,同时现有的牧场从业人员也要不断地进修、培训,才能进一步满足中国乳业发展的需要。

    元晓梅:推动企业落实良好生产规范

    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标准信息研究发展部主任、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副主任元晓梅表示,《工作方案》中特别提出了“严格企业生产资质管理”,这对于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的生产资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于方案中要求的具体体现,元晓梅向中国经济网记者做出三点说明:

    第一、严格许可审查和监督检查。对于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生产许可证即使在有效期内,如果被发现执行不到位,将面临停产整改,甚至取消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资质。

    第二、强化从软件和硬件两方面落实良好生产规范,实现常态化。 “工作方案”规定“加强对企业持续保持许可条件、执行良好生产规范的监督检查”,这要求企业执行良好生产规范实现常态化。而事实上,不仅仅要实现常态化,还要借助技术进步实现良好生产规范相关技术标准的持续更新和完善。

    第三、严格监管,提高准入门槛,推动“强强联合”与“行业整合”。根据“工作方案”,国家在严格企业生产资质管理的基础上,将进一步提高行业准入门槛。进一步健全完善生产经营单位食品安全信用档案,及时公布违法违规单位“黑名单”。

    元晓梅表示,总体而言,“工作方案”的政策着力点是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集团,发挥行业大型骨干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促进生产要素向优势企业和重点领域集中,提高行业集中度,降低产业发展风险,提高我国国产婴儿配方奶粉的整体技术水平和行业竞争力。(记者 韩肖)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