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企收费清单:涉企收费知多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26 20:27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记者 张辛欣、何雨欣)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涉企收费管理减轻企业负担的通知》,提出建立和实施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制度等一系列举措,切实为企业减轻负担。什么是涉企收费?涉企收费有哪些种类,该由哪些机构收取?其中原委值得说道。

负担偏重一直是企业发展的一道坎,其中有税的问题,也有费的问题。税是通过立法程序予以征收,列入中央预算和地方预算统一安排使用。费则是由国家一些行政部门或者事业单位,为面向社会提供服务而收取,包含过路、过桥和绿化等方面。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胡怡建说,大多数收费带有部门性、行业性、地方性,虽然也需要批准,却没有税收那么严格。费的支出大多是各收费部门根据需要自行安排。国际上对收费没有统一模式,主要取决于各国的财政理念。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说,政府有关部门提供服务,收取费用本是合理的,但近年来,面向企业的各种收费杂乱、重复、交叉,不仅增加了财务压力,也挫伤了企业创新发展的积极性。

“在日常经营中,我们经常要缴纳各种费用,很无奈。”广州保兰德集团财务副总监胡峰告诉记者,企业以贸易为主,仅进出口的费用就有好几项。当然,这还不包括一些隐形收费。

事实上,我国针对涉企收费的文件早在十几年前就有。1997年,国务院曾出台《关于治理向企业乱收费、乱罚款和各种摊派等问题的决定》,2010年,国务院组建减轻企业负担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并组织全国范围的为中小企业减负大行动。此后,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多次下发关于清理规范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通知,若干为企业减负的文件不断出台。

尽管为企业减负的决心很大,但在实际运作层面的阻力不小。不仅涉企收费名目庞杂,种类繁多,而且明收费之外还有大量暗收费,实际费负究竟占企业负担的多大比例,恐怕没有一个机构真正说得清楚。

“有统计数据表明,每年光行政罚款就占税收的三分之一左右,这个数字是非常惊人的,也是导致当前企业经营困难的因素之一。”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副会长易中舸说。

“费不是不能收,但要有正当理由,要经过规范程序,要公开透明。”胡怡建说,给各项收费列“清单”的积极意义,在于规范政府行为,建立以市场为主体的导向性机制,还企业一个干净透明的经营环境,更传递了一种鼓励企业创新发展的信号。

责任编辑: 杨磊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