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抵达首尔开始对韩国进行国事访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03 13:04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7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首尔,开始对韩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韩国礼兵沿着红地毯两侧列队,向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行注目礼。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7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首尔,开始对韩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韩国外长尹炳世等韩方高级官员在舷梯旁迎接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新华社首尔7月3日电(记者 冮冶 孟娜)国家主席习近平3日抵达首尔,开始对韩国进行国事访问。

    当地时间3日中午12时10分许,习近平乘坐的专机抵达首尔城南机场。当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走出机舱时,鸣礼炮21响。韩国外长尹炳世等韩方高级官员在舷梯旁迎接。韩方礼兵沿着红地毯两侧列队,向习近平行注目礼。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陪同人员同机抵达。

    中国驻韩国大使邱国洪也到机场迎接。

    当天,习近平在韩国《朝鲜日报》、《中央日报》、《东亚日报》同时发表题为《风好正扬帆》的署名文章。

    习近平表示,中韩建交22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韩各领域合作取得巨大成就,两国成为名副其实的利益共同体,为国际社会树立了国家关系发展的典范。当前,中韩关系正站在新的起点上,面临大发展的机遇,给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是双方面临的共同课题,也是我这次访问的主要任务。中韩双方要坚持睦邻友好,增强相互信任;坚持互利合作,强化利益融合;坚持和平稳定,守护共同家园;坚持人文交流,搭建友谊桥梁。我将同朴槿惠总统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充分交换意见,同韩国各界朋友广泛接触,相信双方将达成一系列新共识、为两国关系发展增添动力。我期待这次访问成为叙友好、话合作、谋发展、维和平的访问,让中韩友好航船高扬风帆、破浪前进。

背景资料:大韩民国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 大韩民国位于亚洲大陆东北部朝鲜半岛南半部,东、南、西三面环海,首都为首尔。面积10.3万平方公里,人口约5000万,为单一民族,通用韩国语,50%左右的人口信奉基督教、佛教等。

    韩国是中国的近邻,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也曾饱受苦难和侵略。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韩国政府成功地推行以增长为主的经济政策,70年代之后正式走上发展经济的轨道,创造了“汉江奇迹”。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后,韩国经济进入中速增长期。产业以制造业和服务业为主,造船、汽车、电子、钢铁、纺织等产业产量均进入世界前10名。大企业集团在韩国经济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目前主要大企业集团有三星、现代汽车、SK、LG和KT(韩国电信)等。2013年韩国国内生产总值为1.3万亿美元,人均国民收入为2.6万美元。

    二次大战后,韩国长期以对美外交为主。20世纪70年代初开始推行门户开放政策。1988年卢泰愚政府上台后,大力推行“北方外交”,发展与社会主义国家关系。其后历届政府均推行积极外交政策,近年来基本形成了以韩美同盟为基轴,加强美、中、日、俄四大国外交,积极参与地区与国际事务的多层次、全方位外交格局。

    中国与韩国1992年建交后,两国各领域关系发展迅速。1998年建立面向21世纪的中韩合作伙伴关系,2003年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2008年5月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国是韩国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国,韩国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国。据海关总署统计,2013年中韩双边进出口总额为2742.5亿美元,增长7%。

责任编辑: 康丽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