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批评政府管得实在太多 简政放权带来千万人就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21 08:4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字体: 打印本页

“政府对那些不该管的事情,管得实在太多了。简政放权这场‘自我革命’必须向纵深挺进,‘放’与‘管’要协同推进。否则,若想稳增长、保就业,就可能走回过度依赖投资的老路。”8月19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召开的常务会议上表示。他强调,简政放权在“为创业兴业引路、给企业发展松绑”上立了大功。“通过简政放权和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直接带动了600万新增企业注册,与上千万就业人数的增长。”

同时,会议还取消和下放了多个项目的审批、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

8月20日,国家工商总局企业注册局局长周石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已有9个省份全面展开“先照后证”改革,5个省份在部分地区探索,其他省份还在做前期准备工作,预计今年底在全国范围内推开。

再取消和下放87项审批事项

李克强说,从过去习惯审批“画圈圈”,到不断自我削权,进而创新事中事后监管,这是政府职能转变的一场“自我革命”;今后越向纵深挺进,越要啃“硬骨头”、驱“拦路虎”;必须“痛下决心”,持续协同推进“放权”与“监管”,真正打造现代政府。

高层对于权力下放的重视,与其对就业作出的贡献有关。李克强指出,通过简政放权和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直接带动了600万新增企业注册,与上千万就业人数的增长。

对此,他要求各部门务必“痛下决心”,紧紧抓住“简政放权”这一改革“先手棋”和宏观调控的“当头炮”,真正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切实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会议要求,为便利企业投资经营,再取消和下放87项“含金量”高的审批事项,其中取消68项,做到能取消的尽量取消、不下放,避免遗留尾巴;同时尽快彻底废止非行政许可审批。

在减轻企业负担上,取消19个评比达标表彰项目,并进一步加大清理力度,建立目录管理制度,凡未列入目录的一律不得开展。

此外,会议要求再取消一批部门和行业协会自行设置、专业性不强、法律法规依据不足的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使就业创业创新不为繁多的“证书”所累,让各类人才放手拼搏。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一些部门在审批流程上进行优化,同时,各地也最大程度减少上下级之间报送、核准、审批等过程,比如,变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变分级审批为联动审批,审批环节大幅减少,企业办事更加通畅、快捷。

从此前简政放权所取得的成就来看,此次第二批权力下放也将为企业带来更多利好。

年底全国实施“先照后证”

工商登记制度的改革是众多企业关注的焦点。其中,“先照后证”也被称为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中“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会议提出降低准入门槛,将营利性医疗机构设置审批、养老机构设立许可等90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改为后置审批,实行先照后证,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7月22日,国务院曾印发文件决定将31项工商登记前置事项改为后置审批,另外5项依据有关法律设立的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改为后置审批。昨日,国家工商总局企业注册局局长周石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已有9个省份全面开展“先照后证”改革,5个省份在部分地区探索,预计年底将在全国范围推开实施。

重庆市巴南区档君餐馆的负责人封洪军就是“先照后证”试点的受益人。封洪军从事的是餐饮行业,需要办理食品卫生许可证。“拿到营业执照和公章后,我一边装修、招工、购置设备,一边向食药监部门递交手续办理许可证,装修完成时,所有手续都办齐全了,餐馆顺利开业,没有浪费一天时间。”

其实,早在2012年,吉林省就在全国率先推行“先照后证”改革,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编制了《市场主体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目录》,前置登记事项减少80%以上,最大限度放开一般项目经营。

据周石平透露,工商总局将与中央编办继续加快清理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计划在年底前,再公布两批前置改后置项目。

周石平表示,工商登记事项由前置审批改为后置审批,有利于推动简政放权、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市场主体可以更便利、更便捷地进入市场,获得“入场券”,有利于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经济发展动力,对于稳增长、调结构、促就业、惠民生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记者 周程程)

责任编辑: 傅义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