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派发减负“红包” 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2015-04-09 12:1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字体: 打印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王振峰认为,经济新常态下,宏观调控仍需坚持底线思维,还须把稳增长的任务置于宏观调控目标的突出位置。此外,我们要促创新、扩就业,通过加快创新驱动来形成新的增长点。调结构、推转型,增强经济活力与企业内外竞争力,都必须进一步给企业“松绑”、“减负”,尤其是要通过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来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给企业更多信心。企业有信心、有活力,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增长才能实现。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全国范围清理规范涉企收费、下调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和工商业用电价格、依法适当降低铁矿石资源税征收比例,多措并举减轻企业负担,支持实体经济发展。(4月8日中国政府网)

    更加充分发挥积极财政政策作用,聚焦经济运行中的新情况和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大力清障减负,进一步实行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多措并举减轻企业负担,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这是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的主旨。除了下调工商业用电价格外,国务院常务会议还决定,在全国范围清理规范涉企收费,以及依法适当降低铁矿石资源税征收比例。

    当前,中国经济平稳运行基本态势虽然没有改变,但对经济运行中的一些不稳定因素还需密切关注。经济新常态下,宏观调控仍需坚持底线思维,还须把稳增长的任务置于宏观调控目标的突出位置。此外,我们要促创新、扩就业,通过加快创新驱动来形成新的增长点。调结构、推转型,增强经济活力与企业内外竞争力,都必须进一步给企业“松绑”、“减负”,尤其是要通过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来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给企业更多信心。企业有信心、有活力,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增长才能实现。

    应当说,当前制造业的市场复苏形势仍然不容乐观,许多工商业企业,尤其是工业制造及资源开采企业,还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比如需求不足接单下滑、劳动力成本上升以及资金紧张等诸多困难。此外,我们还应看到,部分惠利企业的政策目标与企业预期还有一定差距;多年以来存在的各种乱收费“病根”亟待清除;一些中央和地方政府确定的减负清费政策举措在落实上还有不到位的地方,尤其是一些地方和部门还存在拖延或拒绝执行,以及变换名目来继续收取的现象。这也是李克强总理为何一直强调要扼制“任性”涉企收费,要大力清障减负,并密集出手给企业派发政策“红包”的重要原因之一。

    这次国务院派发减负政策“红包”,有的是从大力清障减负方面来给企业卸包袱。会议确定,集中用半年时间开展全国范围清理规范涉企收费的专项行动,同时出台了“五大”落实举措。而下调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和工商业用电价格,对于减轻一些制造业用电大户以及大型商业机构等工商业企业的成本负担将起到实实在在的作用,有利于增强其发展后劲。企业用电价格的适度降低,也有利于提升我国产业竞争力。

    值得一提的是,多年的电改以及水暖气油改革,实际上是伴随“涨价”而行的,那种“只涨不降”绝非改革初衷,也非企业民众所盼。在当前物价水平平稳期间,国务院出台下调用电价格政策,无疑将大大改善企业预期,舒缓成本压力。同时,这也让改革更有意义,企业对改革也将更加“有感”,有助于增强整个社会对深化改革和建设法治中国的信心。

    改革进一步,减负加把劲,企业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指数一定会大大提高,中国经济稳增长将进一步显效,我国的实体经济发展和创业创新也将展现出更加美好的前景!(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王振峰)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