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完善税收调节政策 增强国民“获得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29 11:07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不少国人都有这样的习惯:出国旅行前,会向自己的亲朋好友群发消息告知,并很贴心地询问需不需要代买国外的商品。而收到消息的人也大多会兴高采烈地接受这份好意,将一份长长的购物清单交到朋友的手上。

    为何国人会热衷于国外购物?其实原因很简单:我国的关税过高,在国内购买进口商品不划算;而且很多时候,花了高价买到的“进口商品”还不一定是真的。

    过去,老百姓手里没钱,进口关税高点低点无所谓,反正也没多少人买得起。如今,随着我国居民收入不断增长,消费向中高端迈进的趋势愈发明显,曾经很多人想都不敢想的进口商品现在已经成了不少人的生活必需品,国内市场对进口商品的需求正在迅速扩大。

    但是,高企的税率抑制了国内对进口商品的消费增长,不时出现的假货也让消费者不愿花钱碰运气,导致国人被迫去国外购物,这岂不是“肥水流了外人田”?

    针对这种情况,2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对国内消费者需求大的部分国外日用消费品,于今年6月底前开展降低进口关税试点,逐步扩大降税商品范围;增设和恢复口岸进境免税店,合理扩大免税品种,增加一定数量的免税购物额,方便国内消费者在境内购买国外产品;制定支持跨境电商进口的检验检疫政策,清理进口环节不合理收费;规范市场秩序,严打假冒伪劣,促进优胜劣汰。让消费者能就近舒心、便捷购物。”

    这样的举措,有望将消费者拉回国内市场,促进了税收的稳步增长,也沉重打击了各类走私行为。与此同时,获益最大的还是国内消费者:以后再不用千里迢迢请人、托人从国外捎货,中意的进口商品随时都可以很方便地在国内购买,这满满的“获得感”想想也是醉了。

    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提出,“结合税制改革,完善服饰、化妆品等大众消费品的消费税政策,统筹调整征税范围、税率和征收环节。”

    对服饰、化妆品等大众消费品的消费税调整,将很大程度上减轻企业的税负,直接改善企业利润率,激发企业活力。促进国内消费的同时,也会提高相关产品的出口竞争力。

    完善税收调节政策利国利民,既着眼于稳增长、调结构的改革目标,也让我国的企业和普通消费者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一举三得,何乐而不为?(唐华)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