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具有釜底抽薪之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5-07 16:22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字体: 打印本页

    5月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组织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按照依法行政要求,在2014年大幅减少国务院部门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基础上,彻底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这一审批类别。

    改革的活力,市场的动力,来源于政府的“有形之手”要放得开,放得下,也要放得好。时下的改革属于“削权式”的攻坚,需要政府不断简政放权,放开手脚去激活市场活力,让市场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得到释放。从前期的改革效果来看,取消和下放各部门审批事项,不断优化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水平,让“市场发挥决定作用”得到了极大体现。

    然而不难看出,综合评价简政放权的效果,既取决于所涉项目数量的多少,也取决于其质量的高低。作为一种递进式的改革过程,无法也不能做到毕其功于一役。因而需要边改革边评估,从中发现问题并找到解决问题的方向,才能防止因为过快过激,而形成过大的改革成本。从某种意义讲,简政放权的成效如何,既检验改革的决心,又验证改革的智慧。

    众所周知,非行政许可审批是指不属于行政许可法调整的行政审批。主要包括行政机关内部审批、政府行使产权人对有关资产管理的审批等。从实际情况看,由于路径依赖和体制惯性,非行政许可审批已成简政放权式改革的暗门,使得前期大刀阔斧的改革成果,被另一种形式所替代和转化。各部门和地方以审核、核准、核查、同意等形式,让行政审批改革出现了“墙内损失墙外补”、“非政审批非审政许可”的递减。

    一边在极力的削权瘦身,另一边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作为“制度后门”和“灰色地带”,又在不断给自己增肥,这样的结果就是企业“感受不到明显的变化”--2014年,当被记者问及近一年来,企业的行政审批程序是否有所简化时,辽宁省瓦房店市某广告公司的王经理显得一头雾水--“没简化,反而这两年还越来越复杂了,而且还不能百分之百批下来。”

    个体感受不失为市场主体共同的体验,“进一步简政放权”的愿望也日益强烈。4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座谈会,就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听取专家学者和企业负责人的意见建议,首次获邀参加会议的财经作家吴晓波谈到“有宁波企业家一半时间用来做生意,一半时间用来与政府部门打交道”时,引起了总理的注意,也足以说明各种行政干预,浪费了市场主体过多的精力。

    前段时间,一些地方农村自办宴席实行备案登记制,引发了舆论的激烈争论。究其原因,就在于这属于一种典型性的非行政许可审批的设置,与整体的倡导与要求背离,也不符合形势发展的趋势,并引发了外界对非行政许可审批泛滥的担忧。在这种情况下,要实现更有质量和成色的简政放权,就必须堵死一切暗门,让“替代之法”欲行而不能。实现更为彻底的改革,就必须让模糊的界限清晰起来,让模糊的权力明朗起来。很显然,取消非行政审批具有釜底抽薪之效,并从根本上堵死了变相许可的暗道。同时,“非行政许可审批”这一概念彻底成为历史,意味着简政放权和自我革命实现了又一历史意义的进步。(堂吉伟德)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