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全国价格举报情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6-08 17:58 来源: 发展改革委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2015年5月,全国各级价格主管部门接到价格举报、投诉、咨询、信访总计46919件,环比下降8.87%。其中:价格举报3446件,价格投诉2616件,价格信访20件,价格咨询40837件,价格咨询数量占总量的87.03%。价格举报件办结率为91.94%。价格举报压力表处于安全线之下。 

  一、价格举报总体情况

  (一)受理内容以价格咨询为主。在价格举报件中,价格咨询40837件,占87.03%;价格举报3446件,占7.34%;价格投诉2616件,占5.58%;价格信访20件,占0.04%。

  (二)举报途径以来电居多。在价格举报件中,来电44443件,占94.72%;网站1393件,占2.97%;来信450件,占0.96%;来访272件,占0.58%;其他渠道361件,占0.77%。

  (三)举报热点行业变动不大。在价格举报件中,前五位依次为:交通运输15386件(停车收费10781件,出租车2433件,公路运输544件),占32.93%;房地产和物业管理5211件(物业管理3354件,房屋价格334件,房屋中介251件),占11.15%;商品零售4993件(实体店购物2761件,电子产品867件,网购461件),占10.68%;社会服务3122件(汽车家电维修保养704件,美容美发和保健健身219件,其他服务1898件),占6.68%;医药2954件(医疗机构1660件,药品经营企业762件,药品生产企业583件),占6.32%。以上5项合计占总数的67.76%。(如图1)

图1 2015年5月全国价格举报总体行业情况一览

  (四)举报地域分布略有变化。价格举报件中,最多的五个省区市依次为:北京市7231件,占15.33%;江苏省3869件,占8.20%;山东省3332件,占7.06%;浙江省2907件,占6.16%;上海市2655件,占5.63%。最少的五个省区市依次为:西藏自治区1件;青海省100件;吉林省232件;海南省243件;天津市329件。从地域分布上看,5月全国价格举报量环比下降8.87%,浙江省举报量环比上升5.08%。(如表1)

表1 2015年5月全国价格举报总体地域分布情况一览

  二、举报呈现的总体特点

  (一)网络平台举报占比有所增加。网络平台举报逐渐增加,传统来信、来访相对减少,5月份网络平台举报占比为2.97%(如图2)。其中,广东、黑龙江、上海、河北、天津、辽宁等省市网络举报占比已超5%。网络平台举报开通后,部分消费者改变了传统方式,越来越多采用“12358网上举报平台”进行价格举报。

图2 2015年各月12358举报系统网络、来信举报占比一览

  (二)价格举报办结率略有下降。数据显示,全国各级价格主管部门价格举报办结率有所下降(3月份95.56%,4月份91.90%,5月份91.71%)。究其原因,主要因当时答复并办结的价格咨询占比减少(3月份89.37%,4月份87.39%,5月份87.03%),办结需时较长的价格举报和价格投诉占比上升(3月份10.54%,4月份12.53%,5月份12.82%)。举报案件办理需要立案、调查、处理等程序,致使办结率略有下降。

  (三)举报工作“件件有回音”。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借助平台快速反应,如:河南省林州市价检局5月27日接到举报,反映该市到临淇镇的客车对身高一米二的儿童乘客收取了全票,该局当日调查,退还了多收票款,并对客车营运部门实施了罚款;山东省菏泽市单县退休干部反映该县人社局办理退休证收取工本费,该县物价局仅用两个工作日处理完成,要求人社局退还已收费用,受到群众好评。

  (四)医疗服务价格举报、咨询量总体稳定。安徽、浙江、黑龙江等多省市正式启动了医疗服务价格改革。通过监测,相关行业、省份未出现价格举报、咨询大幅增加情况。

  (五)旅游行业价格举报咨询量未明显增加“五一”假期开始,各地迎来旅游旺季。数据显示,5月旅游行业价格举报、咨询量略有上升,未出现明显增加。这表明各级价格、旅游主管部门规范旅游经营者行为力度加大,旅游行业价格巡查、监管效果较为明显。

  三、当前应加强的工作

  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应进一步强化价格监管,加大工作力度,做好价格举报工作:

  (一)密切关注药品价格。6月1日起,我国大部分药品价格政府定价将被取消。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加强监测,出现问题要及时妥善依法处理,确保改革顺利推进。

  (二)加强价格举报热点行业治理工作。停车收费、物业收费等行业举报量居高不下,特别是停车收费举报量占全部举报20%以上。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通过规范、查处、曝光一批价格违法行为,切实增强价格监督检查威慑力,提高经营者守法诚信经营意识。同时对存在的问题要深入调查研究,提出解决办法。

  (三)进一步提高举报办理效率。价格举报办结率是衡量价格举报工作效率和质量的重要指标。下降较明显的地方要认真查找原因,提高举报办理效率。

  (四)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继续加大系统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网络等媒介宣传12358系统和价格举报工作。有条件的可通过举办相关活动、发放材料、张贴宣传画等形式开展宣传,努力扩大价格举报工作社会影响力,让消费者和经营者深入了解系统的功能、流程和举报渠道,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加强价格监管,维护市场秩序。

  (五)加强价格举报分析工作。各地要强化12358价格举报系统数据分析工作,充分发挥价格举报数据对价格监管决策的支撑作用,提高数据分析的时效性和准确性,掌握价格举报的热点,剖析价格问题的成因,提出价格监管的对策,切实规范市场竞争秩序,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 张维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