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推“国七条”稳外贸出口阵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24 19:5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体: 打印本页

    6月18日,中国商务部举行例行发布会,沈丹阳谈国务院出台政策措施对稳定外贸重要性。中新社发 李慧思 摄

  一如此前各界预期,24日,中国官方以国务院办公厅的名义发布了《关于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这一包含七大举措的《意见》代表了中国政府稳定外贸的最新努力,亦寄托了中国全年出口实现正增长的愿景。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进出口总值下降6.9%,其中,出口增长0.9%,进口则下降15.5%。

  对于严重拖外贸后腿的进口数据,中国政府显然并不至忧惧。这一表现很大程度上归因于持续低迷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而这一形势反倒更有利于作为大宗商品主要消费国中国的进口。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张骥对中新社记者介绍,上半年中国很多进口商品出现了“量增价跌”的局面,其中,八大类进口商品共为中国节约外汇770亿美元。

  中新社记者注意到,在24日发布的《意见》中,七大项措施中只有两项专门提到了进口举措,意见的绝大部分还是旨在稳定出口。这背后,是中国官方对于近期以来出口形势的担忧。

  在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看来,造成上半年出口增长缓慢的首要原因是全球经济持续的低迷,外需仍然不振。受此影响,上半年主要经济体的出口均是负增长,其降幅少则5%,多的可达17%。

  有鉴于此,沈丹阳称,中国上半年出口实现微增已是“难能可贵”。但他同时坦言,对于全球经济持续低迷这一大背景,中国的可选项不多。

  “只要我们自己把国内该做的事下力气做好,总会见到成效。”沈丹阳说。比如此次《意见》提出“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便是中国政府该做到的和能够做到的。

  普遍认为,人民币近年来的持续升值状态,已在不断削弱着中国出口企业的竞争力。今年以来,随着主要经济体国家货币的相对贬值,导致人民币相对这些货币被动升值,更给出口企业“雪上加霜”。如能保持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不仅能够稳定企业预期,更有助于为后者减负。而为企业减负,是本次“国七条”的一大核心任务。

  培育外贸出口新优势,是此次“国七条”的一个重要着力点。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成套设备的出口增幅达10%,被认为是拉高整体外贸走势的一大“功臣”。在此基础上,24日发布的《意见》再度力推中国装备“走出去”,未来将有更多相关贸易便利化措施出台。

  继上海自贸区后,三大新自贸试验区挂牌已逾两月。作为本次稳外贸的又一亮点,《意见》提出,加快复制推广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贸易便利化措施,在沿海各口岸开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试点。这意味着,自贸试验区的经验将在更大范围内得以推广,此举将为中国外贸注入一剂强心针。

  相较于此前推出的一系列稳定外贸的政策措施,本次“国七条”更加强调相关举措的落实到位,为此提出加大督查力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这有利于相关举措更好地“落地”,也使人们对后半年外贸走势的回暖有所期待。(记者 石岩)

责任编辑: 陈燕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