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亟待转变农业发展方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24 20: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2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走高效安全绿色发展之路,此间专家指出,当前,中国农业发展面临着十分严峻的形势,着力转变农业经营、生产和资源利用方式、推动由数量为主转到数量质量效益并重上来,走高效、安全、绿色发展之路,是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中国社科院农业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指出,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编制谋划之年,在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三农”领域需要新思路,新举措。

    在李国祥看来,国务院会议强调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背景,是中国农业面临资源短缺,环境污染和质量不高等困境,亟待解决以资源环境消耗为代价的粗放生产经营方式。

    会议指出,坚持以增强粮食生产能力为首要前提、以提高质量效益为主攻方向、以可持续发展为重要内容、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尊重农民主体地位为基本遵循,完善补贴、价格等机制,大力转变农业经营、生产和资源利用方式,并提出四条具体举措。

    “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我们要始终把粮食安全放在第一位,提高农业、农田单产产出率,推动适度的农业规模经营,是在农民自愿的基础上,以入股、托管、合作经营等多种方式来进行政策执行,不会造成农民失地,尊重农民的主体地位,”李国祥强调。

    会议提出的四条针对性措施包括,提高粮食安全保障水平,对接市场需求优化农业结构,鼓励发展种养结合循环农业。推进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加强耕地保护,引导农户依法有序流转承包地。强化农业科技支撑,提高农业综合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加强畜禽粪污、秸秆、农膜等资源化利用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力争到2020年实现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

    李国祥同时强调,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并非短期内能够见效,需要我们有足够的耐心。(记者 丁栋)

责任编辑: 陈燕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