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海洋局将在相关领域加强与海委会交流合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24 08:52 来源: 海洋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会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执秘
进一步加强双方海洋领域交流合作

10月23日,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在京会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即IOC,以下简称海委会)执秘弗拉基米尔·拉宾宁。双方就进一步加强在海洋领域的沟通与合作进行了交流。

王宏对弗拉基米尔·拉宾宁出任海委会执秘以来首次到访国家海洋局表示欢迎。他说,长期以来中国与海委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中方参加了海委会历次重要会议,派遣专家参与海委会框架下的绝大部分项目和合作进程,包括第二次国际印度洋科考和“季风爆发监测及其社会和经济影响”等。同时,中国政府积极支持海委会的各项工作,并提供资金支持。国家海洋局各单位还承建了诸多海委会有关机构,例如设在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的海委会海洋动力学和气候培训与研究区域中心、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的南中国海区域海啸预警中心、国家海洋标准计量中心的IOC-WMO海洋气象学技术联合委员会亚太区域海洋仪器检测评价中心等,直接支持了海委会的相关工作,为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接下来,国家海洋局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海委会各项工作,并继续保持密切联系,在海洋气候变化、海洋生物多样性、海洋垃圾处理、海水酸化治理等方面加强交流与合作。

王宏(右)与弗拉基米尔·拉宾宁亲切交谈

王宏对进一步加强与海委会合作提出4点建议。一是中国政府积极倡导“一带一路”,尤其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希望海委会参与其合作进程,并发挥更好的支持和协调作用。二是国家海洋局愿意承担更多海委会的相关职能和工作,共同推动双方能力建设。三是要更加充分地利用好海委会西太平洋分委会的平台。海委会西太分委会为中国参与海委会合作提供了便利的渠道和平台,希望海委会继续关注和支持西太分委会工作,支持西太分委会地区办公室发挥更大的协调作用。四是加强双方人员交流。人才合作不仅为中方培养了一批熟悉海委会的人员,也进一步密切了双方关系,希望将这一合作模式继续开展下去。

弗拉基米尔·拉宾宁对王宏提出的4点建议表示赞同,并向国家海洋局对海委会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海委会是联合国框架下开展国际海洋科学合作的主要机构,也是世界上重要的海洋合作组织之一。随着国际合作形式的发展,海委会和其他国际组织一样,面临着一些新挑战。中国和海委会有着很好的合作基础,中方支持对海委会发展至关重要。下一步,希望能够与国家海洋局在海洋气象学、海洋生物学等海洋学科,以及海洋观测预报、海啸预警等海洋领域继续开展全面的交流与合作,为海委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共同促进蓝色经济可持续发展。(记者 孙安然 黄冉 摄)

会见现场

国家海洋局办公室、国际合作司、生态环境保护司、预报减灾司、科学技术司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见。

责任编辑: 朱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