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局与商务部联合举办发展中国家海洋管理高级研讨班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04 09:36 来源: 海洋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家海洋局与商务部联合举办发展中国家海洋管理高级研讨班
共同构建蓝色经济合作伙伴关系

    11月2日,2015年发展中国家海洋综合管理部级研讨班在京开班,这是国家海洋局与商务部连续第五次联合主办、福建海洋研究所承办的高级研讨班。本次研讨班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家海洋管理与蓝色经济发展为主题,旨在通过研讨、参观、交流等形式,开展中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在海洋领域的高级别交往,增进了解,促进合作。国家海洋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连增出席研讨班开幕典礼并致辞。

    陈连增简要介绍了中国海洋事业发展的基本情况。他指出,海洋是开放的主体,对于任何一个沿海国家而言,保护海洋、开发海洋、利用海洋、经略海洋都离不开国际合作。广大发展中国家尽管在历史、文化、制度及经济发展水平等方面存在差异,但都有相似的历史背景,在发展中面临共同的问题。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愿意进一步加强与世界各海洋国家的深入交流与合作,共同承担起在世界海洋事务发展进程中应尽的义务和责任,为实现建设和谐、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的海洋这一国际社会共同目标,做出应有贡献。

    陈连增强调,作为中国海洋事务的综合协调部门,国家海洋局希望通过研讨班这一平台,不断加深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研讨海洋综合管理的先进做法,探讨发展蓝色经济等相关议题,分享各国海洋事业发展中取得的成功经验,推动海洋的可持续发展,构建蓝色经济合作伙伴关系。特别是在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背景下,推动建立有利于促进各国海洋经济发展的合作机制和方式,为今后开展富有成效的合作打下基础。

    巴哈马交通航空部常秘罗琳·玛丽·阿姆布里斯特代表研讨班官员致辞。她表示,海洋是生命的摇篮,为人类提供了宝贵的自然资源,但随着社会发展,海洋环境污染、自然资源枯竭等问题随之而来。中国政府举办此次研讨班非常及时,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和交流平台。希望通过此次研讨班,与各国代表就海洋管理与蓝色经济这一议题进行积极有效的交流与讨论,共同促进各国海洋可持续发展。

    国家海洋局海域综合管理司、国家海洋技术中心、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国家海洋局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的有关负责人和专家,分别就相关领域业务工作和取得的成果作专题报告,并与研讨班学员就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来自巴哈马、黎巴嫩、马来西亚、伊拉克、斯里兰卡、泰国和汤加的22名高级官员参加了研讨班。

责任编辑: 于士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