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部长会见英国环境食品和农村事务部国务大臣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18 14:03 来源: 水利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水利部部长陈雷在京会见了英国环境、食品和农村事务部国务大臣伊丽莎白·特拉斯一行,双方就进一步加强中英在水资源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 

  陈雷指出,当前中英正在构建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开启持久、开发、共赢的中英关系“黄金时代”。中英两国水利合作历史悠久、领域宽广、成效显著,有着紧密合作的巨大空间,希望进一步推动双方在水领域的交流合作,适时签署在水资源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并就双方感兴趣的议题开展政策和技术研讨,共同提高两国水资源管理水平,为两国关系发展的美好愿景作出更大贡献。

  陈雷指出,中国水资源短缺问题较为突出,水资源的节约保护、高效利用、优化配置和科学管理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关系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对水利建设管理和改革发展作出重要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在应对水短缺方面,中国坚持节约保护优先、开源节流并重。一方面,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明确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红线,强化用水总量控制;明确用水效率控制红线,把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和农业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刚性约束;明确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强化对重要水源地等水功能区的监督考核。一方面,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推进水源工程和江河湖库水系连通建设,提高雨洪资源利用水平,加大海水、再生水等非常规水源开发利用力度。在防治水污染方面,出台《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全面绘制了系统推进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保护和水资源管理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在水资源管理体制改革方面,推进涉水事务一体化管理,深化水价改革,积极培育水权水市场,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应英方要求,陈雷重点介绍了中国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有关情况。他指出,中国正在加快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最大限度减少城市开发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就地消纳和利用降水资源。水利是海绵城市建设的重要领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需要着力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坚持系统治理要求,统筹考虑城市建成区内外、河流上下游的防洪排涝和水资源利用;二是严格城市河湖水域空间管控,加强城市河湖、湿地等自然河湖水域岸线的用途管制;三是因地制宜做好河湖水系连通,提高雨洪径流的调蓄容量和调配灵活性,保护与恢复河流绿色生态廊道;四是推进城市水生态治理与修复;五是建设雨水径流调蓄和承泄设施,在满足防洪排涝安全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布设雨水径流调蓄设施;六是完善城市防洪排涝体系,科学谋划城市建成区内外的防洪排涝工程体系;七是强化城市水资源管理与保护,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强节水型社会建设,强化用水计量监控和管理,严格水功能区监管和入河排污口管理等;八是加强城市水源保障和雨洪利用,加强应急备用水源建设,加强雨洪、再生水等水源利用;九是做好城市水土保持与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提高城市植被覆盖率和雨水下渗能力。

  特拉斯高度评价中国在水资源管理方面取得的成绩,对陈雷提出的合作建议表示赞同。她介绍了英国在水资源管理、城市供水、取水许可、污废水处理、洪水保险等领域的做法。她表示,中英两国在水资源管理领域各有建树,值得互相借鉴学习,双方合作潜力巨大,特别是在海绵城市建设领域,双方可以进一步开展两国政府部门以及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水利部有关司局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见。

责任编辑: 雷丽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