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实现五个方面创新突破

2016-06-26 08:0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海南文昌6月25日电(记者 李国利、梅常伟、王玉山)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党委书记王经中25日在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首飞任务新闻发布会上说,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实现了五个方面的突破。

一是实现了大推力火箭发射能力的突破。针对新一代大推力运载火箭测试发射需求,我们建成2个多射向、全天候、大吨位发射工位,攻克新型运载火箭推进剂贮运、加注、控制难关;采用“新三垂一远”测发模式,缩短火箭测试发射周期;建成完善体系、功能齐全、协调配套的测发、测控、通信、气象和勤务保障五大系统,具备世界先进的发射测控条件,标志着我国已经跨入世界大吨位火箭发射行列。

二是实现了信息化指挥控制能力的突破。首创国产化软件开发平台,研发测控指挥监控系统等配套软件,确保了航天发射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绝对安全;建成一体化试验任务组织指挥平台,综合运用大数据系统,推动发射中心各类信息高度融合共享、集成高效;研制发射中心运行管理平台,对测发测控设备进行远程操作控制,实现了组织指挥一体化、操作使用远程化、信息管理网络化、技术保障智能化。

三是实现了复杂自然条件下重大工程建设的突破。针对海南地区“高温高湿高盐雾、强降雨强台风强雷暴”等海洋气候特点,攻克了地基止水、建筑抗风、防腐防雷等一系列工程施工技术难题,设计建造了现代化发射塔架和锥形四通道导流槽,2014年发射场主体工程经受住了超强台风“威马逊”的考验。

四是实现了生态型环保型集约型发射中心建设的突破。发射场建设伊始,就坚持自主创新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相统一,坚持科学规划场区布局,千方百计保护原生椰林、湿地、滩涂,全面采用液氢、液氧、航空煤油等无毒无污染新型推进剂,对两型火箭垂直转运轨道进行集约化设计,使航天发射场与优美的生态环境相互映衬、浑然天成,成为集科技、生态、环保、人文于一体的现代化发射场。

五是实现了低温推进剂大流量加注和大容量储运技术的突破。在低温推进剂大流量加注技术方面,中心自主研究设计了大直径真空绝热管路和真空绝热阀门,自主研究制造了大流量液氧泵,液氢加注流量最大达每分钟8000升,液氧加注流量最大达每分钟3000升。在大容量低温推进剂储运技术方面,自主研究制造了国内最大的300立方米液氢真空绝热贮罐和330立方米液氧贮罐。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