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气象部门全力做好南方强降水气象服务

2016-07-03 14:50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7月1日,中国气象局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今年南方强降水气象服务情况。

早动员、早部署、早准备、早行动。气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关于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有关要求,提前部署准备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各项工作。3月1日就组织召开了第一次气象服务领导小组会议,对汛期气象服务工作的准备工作提前进行部署。3月24日、6月27日召开全国汛期气象服务动员会议和再动员会议,总结梳理气象服务有关工作,对各项服务工作进行再检查、再部署、再动员。

强化气象灾害监测和预报预测预警。利用气象现代化建设成果,强化省、市、县气象部门的短时临近灾害天气预警业务。加强厄尔尼诺事件的滚动监测分析,每周更新一次厄尔尼诺事件监测和展望,每10天更新一次汛期全国气候预测意见和影响。5月31日开始,风云二号E/G双星转入加密观测,实现每15分钟获取一次云图。组织全国44个高空气象观测站于5月至8月期间开展加密观测。3月17日、4月27日,5月26日、6月28日四次联合水利部门召开全国汛期气候趋势会商会议,对今年汛期天气气候形势进行科学判断。中国气象局及时根据重大过程和服务需求,启动了8次应急响应和特别工作状态响应,应急天数达32天。

加强预警信息发布。今年以来(截至6月28日),全国通过国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发布预警140419条,其中,国家级发布预警453条,省级发布预警5878条,市级发布预警47844条,县级发布预警86244条。全国通过12379短信平台向应急决策人员发布预警短信约3600万人次。努力推动预警信息进村入户,全国气象信息员超过76.7万名,村屯覆盖率达99.7%,与涉灾部门共建共用乡镇气象信息服务站7.8万余个,农村高音喇叭43.6万套,提高了预警信息覆盖面。

加强与涉灾部门合作和应急联动。今年以来,中国气象局继续深化与民政、国土资源、水利、农业、林业、交通等部门在防灾减灾能力建设、业务会商与联合预警、信息数据实时共享等方面的合作。3月17日、4月14日,与水利部门联合举办了气象水文业务技术交流会。4月8日,与农业部就春播期间农业气象条件及今年农业生产形势联合召开会商会。中国气象局领导先后出席国土资源部门、水利部、民政部组织召开的防汛减灾会议,介绍汛期气候预测意见和防灾减灾工作建议。入汛(3月21日)以来,中国气象局联合国土资源部发布地质灾害联合提醒8期,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57期;联合水利部发布山洪灾害联合提醒4期,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预警53期;发布渍涝风险气象等级预报18期。

着力提升全社会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利用汛期气象灾害多发,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时机,各级气象部门广泛开展气象灾害防御科普知识宣传,努力提高社会公众防灾避灾意识和能力。积极推动各级政府加强气象灾害风险管理,2712个县出台实施了气象灾害应急专项预案,20840个乡镇制定了气象灾害专项预案,11.79万个村屯制定了气象灾害应急行动计划。

做好公众气象服务,加强气象科普解读。通过近30个广播电视媒体平台实时跟踪报道南方强降雨发展动态,制作播发相关新闻68条次,制作南方强降雨气象服务节目近678档,第一时间面向社会发布重要天气信息,为公众提供针对性、精细化气象服务。增加应急直播连线节目9档,相关专题科普节目20余档,解读南方强降雨特点、成因及后续影响,提醒公众注意防范洪涝、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提高公众防灾减灾意识。中国气象局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及时推出暴雨等专题和科普图解,中国天气网联合地方省级站推出本地化直播,上线专题。(记者 栾菲)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实习生 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