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市将试行土地“人地挂钩”机制

2016-07-19 08:07 来源: 重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记者从重庆市国土房管局了解到,为合理配置土地资源,重庆市将逐步试行“人地挂钩”的土地规划计划管理机制,即在严格执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土地整治规划的基础上,实行城镇建设用地增加的规模,与其吸纳农村人口进入城市定居的规模挂钩;城市化建设用地增加的规模,与其吸纳外来人口进入城市定居的规模挂钩,达到以人定地,地随人走的效果。这一机制将首先在璧山、江津、永川等12个区县试点。

据介绍,我市所试行的土地“人地挂钩”管理机制,主要有三大举措。一是发改委、公安部门、国土房管部门、统计局等相关部门联动办公,合理确定区县吸纳转移落户人口的数量。二是根据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对各区县的主体功能定位,以及各区县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节约集约用地水平、规划建设用地剩余规模等因素,差异化配置规划计划指标。三是严格执行用途管理制度,将增加的城镇建设用地规划计划指标细化到各业各类用地需求上,并按年度进行核算与调剂。

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实施“人地挂钩”的规划计划管理机制,是我市在土地资源利用上,深化拓展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的具体表现之一,也是提高区县人口集聚能力和承载能力的有效途径,有助于缓解当前部分区县建设用地难以持续承载人口转移落户的矛盾。(记者 杨骏 通讯员 郑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