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铁路局:地区铁路监管局强化一线监管执法
全力维护高铁运营安全稳定

2016-08-09 10:37 来源: 铁路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今年以来,各地区铁路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铁路局年初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盯住春运、汛期及全国“两会”、天津达沃斯论坛等关键时期,以高铁安全、客车安全和危险货物运输安全为重点,深入一线开展监督检查和行政执法,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抓好问题和隐患的排查整治;积极探索与地方政府有关部门联合执法,持续推进“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制止查处各类违法行为402起,实施行政处罚146起,上缴国库1655.15万元。“打非治违”重点挂牌督办事项取得明显成效,已开通高铁安全保护区划定累计完成15575公里,高铁上跨立交桥移交工作完成97.3%。

结合铁路运输和建设一线监管执法实践,各地区铁路监管局围绕高铁安全,积极探索健全完善铁路安全质量监管体系和监管机制。沈阳铁路监管局针对铁路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特点,着力构建科学有效的应急响应机制。抓住接警预判、信息报告、启动响应、赶赴现场、联络协调等重点环节,建立铁路交通事故、防洪防汛、危险化学品事故、极端天气灾害、铁路工程质量安全事故等5个专项应急预案,细化应急程序,提高预案针对性。建立通讯联络网络图、辖区内主要行车设备基础数据档案库和线路视频资料,依托办公平台、安全监管、应急指挥3大系统,强化资源统筹和信息化支撑。定期组织开展应急响应业务培训和实战演练,有效提升了应急处置能力。

上海铁路监管局针对辖区内高铁沿线安全环境突出问题,多措并举、联合执法,集中整治了一批直接威胁高铁运营安全的安保区内建造建筑物、取土挖沙、堆放物品等突出违法违规行为和安全环境整治难题,销号解决各类涉及铁路运输安全环境问题126件。积极落实重点督办事项,通过挂牌督办、约谈、函告、现场督导等措施,积极协调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加快推进高铁安保区划定和高铁上跨桥移交工作。目前,上海铁路监管局辖区内,2014年以后新开通运营高铁线路安保区划定工作已全部完成,51座高铁上跨桥已有50座完成移交。

广州铁路监管局对辖区内类型多样的高铁设备,组织开展全面调查摸底,收集掌握高铁线路、移动设备、固定设备及设备管理现状,在摸清辖区高铁设备质量安全状况的基础上,开展设备质量专项分析、安全管理综合分析、设备质量问题原因分析,分类建立问题库,加强安全风险研判,有针对性地制定高铁设备专项监督检查计划。强化对高铁设备许可企业的事中事后监管,发现设备安全质量隐患问题,实行重点督查,及时向相关单位发出预警,督促其限期整改。

成都铁路监管局围绕强化高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管,积极协调铁路建设单位和检察机关、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建立铁路工程应急管理、协同监管、联合执法机制,形成了监管联席会议制度、日常信息交流制度、工程质量安全形势分析制度等。积极推进工程监管信息化建设,开发工程招投标备案、竣工备案、监督手续办理远程备案系统,利用招投标信息管理系统,实现招标投标远程监督。针对辖区高铁建设工程特点,紧盯高风险隧道、高墩大跨度桥梁、高边坡深路堑等重点部位,强化高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检查和联合执法,有效推动了问题整改到位。

武汉铁路监管局针对辖区高铁营运早、线路长、种类多,监管力量不足的问题,建立健全地区监管局与铁路企业协作联动机制,畅通信息传递和协调解决问题的渠道,推进重点事项督办落实;建立健全铁路与地方有关部门沟通协调机制,细化明确铁路监管机构、地方政府、铁路企业各自的职责,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支持,与安监、气象、国土资源等部门形成安全信息沟通、资源共享、协调督办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多方参与综合治理机制,协同公检法机关,对严重危及高铁安全的非法违法行为依法实施行政强制,改善铁路沿线安全环境。同时,积极拓展社会参与安全监督机制,积极受理、妥善处理群众投诉举报,营造共保高铁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

西安铁路监管局针对辖区内高铁快件、行李、包裹运输发展新特点,认真梳理分析研判运输安全形势和安全风险点,通过与运输企业、邮政监管部门、专业技术机构三个层面的协同配合,强化寄递渠道安全监督检查。及时与受检企业沟通、对接,现场发现问题,现场查摆原因,现场敲定整改计划,督促企业落实;充分与邮政监管部门协作,对邮政企业与铁路运输企业在铁路站台同一区域作业、安全协议履行、管理职责划分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开展联合执法,督促企业解决作业方面权责不清、考核不力、管理不到位等问题;积极与国家铁路局市场监测中心合作,注重发挥专业机构和专家作用,为专项检查活动提供全程技术服务,有针对性地研究提出加强高铁寄递渠道安全监管的措施建议。

兰州铁路监管局注重强化法治思维,在行政执法制度建设、队伍建设、程序规范上下功夫,有效提升了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针对辖区内铁路建设工程质量问题、安全保护区内违法施工问题等,加强监督检查,加大执法力度,重点对隧道、桥梁施工质量问题等严格依法查处,先后三次组织对安全保护区内违法施工行为开展集中打击,共下发17份行政处罚决定书,并对8个单位进行了安全约谈;与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加强协同监管,有效解决了兰新高铁等15起外部环境安全问题,完成了兰新高铁和新建宝兰客专甘肃境内5个县区344.712公里的安全保护区划定公告工作。

沈阳铁路监管局对京沈客专汤头河特大桥架梁施工及桥头路基工程质量安全进行检查。

上海铁路监管局检查青荣城际沿线安全环境和防洪情况。

广州铁路监管局对海南西环高铁建设工程开展质量安全监督检查。

成都铁路监管局对渝万客专建设工程开展质量安全监督检查。

武汉铁路监管局对郑西客专三门峡区段安全环境进行检查。

西安铁路监管局对呼张客专建设项目开展质量安全监督检查。

兰州铁路监管局添乘高铁列车检查兰新高铁沿线安全环境和防洪设施。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