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送下乡、引高端、强产业——河南实施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助力脱贫致富

2016-09-08 11:2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郑州9月8日电(记者 付昊苏)人口大省河南长期存在着劳动力职业技能偏低、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等问题。为了破解这些难题,7年来,河南省通过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实现了劳动力资源的再挖掘,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送下乡、引高端、强产业——全民技能振兴图景扫描

前不久,在河南省登封市卢店镇崔岗村,记者采访了一家火热的家政服务培训班。教师邢爱琴在台上讲得声情并茂,50多个妇女在台下答题目、写笔记,不时又上台练习。

村妇女主任李爱珍说,因为缺乏技能,不少妇女空有力气,却也只能赋闲在家,听说人社局有培训送下乡,就去问了问。没想到真的送到家门口来了。

“起初不相信,来了才知道真的免费。”42岁的学员范瑞红笑着说,“去城市当月嫂,一个月最少能挣5000块钱,希望早点学成!”

光山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也是全国首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副县长邱学明说,近年来,光山大力扶持羽绒服加工产业,全县84万人中有15万从事相关工作,“如今电商日渐火热,我们就应势而动,开了培训班,没想到期期爆满。”

电商培训班已经培养6000多名学员,光山如今60亿元的羽绒服产业,一半的销售通过网络实现。2015年“双十一”当天,光山县就售出137万件羽绒服。

“在我们看来,技能培训不仅是促进高质量就业的方式,也是产业做大做强、全县脱贫致富的重要保障。”邱学明说。

河南省漯河技师学院,经过多次谈判和协商,终于和德国职教集团、德马吉森精机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将全球顶尖的数控机床搬进实操训练房,解决了技校教学滞后于现实科技的痼疾,也将德国双元制职教理念一并引入。

在实训室里,17岁的学员吴赛龙一会儿在电脑上编程,一会儿又去机床上做实验,忙得不亦乐乎。因为技术实用又过硬,不少机械加工企业已经抢着跟一年后才毕业的他签订用工合同。

省部共建综合施策 创新提升培训效力

“在厦门街头,如果叫辆出租车,司机有一半的可能是河南西华县人。”厦门市民小张说,“西华的哥已经成了一个品牌。”有“中国建筑之乡”称号的河南林州,共有建筑企业259家,2015年完成产值1000亿元、税收约11.5亿元,这些成绩,得益于林州20万人的建筑大军。

除了“西华的哥”“林州建筑”,近年来,河南打造的劳务名牌还有“长垣厨师”“鄢陵花工”“遂平家政”“新县涉外”等90多个,其中35个被授予“全国优秀劳务品牌”称号。

一张张“劳务名牌”的铸就,正是近年来河南在职业技能培训方面探索创新的结果。特别是与人社部合作共建全民技能振兴工程以来,探索更是提挡增速。

为有效推进全面技能振兴工程,河南坚持人社、教育、民政、农业、扶贫、残联部门“六路并进”,如今,工信、住建等部门积极跟进,工、青、妇等组织主动参与的大培训格局基本形成。

河南改革单一的封闭培养模式、政府投资模式和公办学校经费供给体制,深入推进校企合作,大力开展联合共建、工学交替和订单培养,推广公办民助、股份制办学等新模式。

信阳市平桥区,创新体制机制,成立职业教育和就业服务局,打破教育系统主管教育和人社系统主管就业之间的分隔,统筹职业技能培训的补贴政策,通过搭建具有企业孵化功能的实训基地,实现免费培训。

至2015年底,河南共组织各类职业技能培训2490万人次,培训人数和覆盖率居全国之首;累计新培养高技能人才103.8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达2814万人,劳务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50%以上。

人口红利逐渐消失 技能培训也需供给侧改革

据郑州市就业训练中心副主任燕军介绍,目前面向农民工的技能培训主要是家政服务、美容美发等,大多技术含量较低。政策补贴覆盖的往往只是初级培训,如果学员完成培训后希望进一步提升,还得另找门路。

燕军说,目前的培训补贴分为ABC三档,对应的补贴费用分别是800、700、600元,这已经不能完全满足实际的需要。培训质量与不断涌现的新技术、新业态、新形势相比,也相对滞后。

河南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张荣瑞认为,应推进技能培训的供给侧改革,希望继续加大人力财力投入,提升培训的档次和质量。

河南省人社厅厅长刘世伟说,在我国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的今天,加大职业技能培训投入,倡导重视职业技能培训的社会氛围,仍十分迫切。劳动力资源亟需进一步挖掘,这就需要加快职教立法,加大扶持力度,推动其提质提效。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