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商总局副局长:主动作为适应新要求 
积极创新持续深化改革

2016-09-09 09:35 来源: 工商总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刘玉亭在重庆湖北调研商事制度改革和基层建设时强调
主动作为适应新要求 积极创新持续深化改革

8月29日至9月3日,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刘玉亭赴重庆市、湖北省调研商事制度改革和基层建设工作,强调主动适应新要求,积极迎接新挑战,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干部履职能力,维护好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刘玉亭先后来到重庆市工商局、湖北省工商局调研,召开座谈会听取工作汇报,深入基层工商局和市场监管局及两省市4个基层工商所,了解商事制度改革、信息公示、基层建设等工作情况,对重庆市、湖北省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近年来,重庆市工商局在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进登记注册便利化、扶持小微企业发展方面成绩突出,在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信息化技术手段加强市场监管方面成效明显,在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干部履职能力等方面做法很有新意,得到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广泛赞誉。湖北省工商系统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总局要求,在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优化消费环境、促进消费增长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有益经验。

刘玉亭指出,当前工商行政管理、市场监管工作面临诸多新要求新挑战,要直面压力,主动作为,积极探索。比如,市场主体数量迅猛增长、新型业态和新兴行业蓬勃涌现、市场交易行为和经营行为不断变化,对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提出了新的要求;工商行政管理体制调整、职能转变、综合执法改革持续推进,对广大干部依法履职的能力水平提出了新的要求;社会对监管执法公开性、规范性、简约性的关注度不断增强,对加大市场监管执法力度、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提出了新的要求;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运用和推广,对监管执法规范有序、实现信息资源整合和协同监管提出了新的要求;工商行政管理和市场监管部门不同程度存在着监管理念转变迟缓、监管资源整合欠缺、监管执法能力不足等问题,迫切需要转变理念、创新机制、更新手段、主动作为,不断增强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刘玉亭强调,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实现市场监管理念、机制、方法、方式上的较大转变,就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按照地方党委、政府和工商总局党组的要求,坚持以改革创新解决问题,最大限度整合监管资源,运用有利条件创造良好营商环境。要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动企业名称登记制度、市场主体简易注销、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和电子营业执照、企业“五证合一”和个体工商户“两证合一”等改革,进一步推进注册便利化。完善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在完善系统的过程中进一步转变监管理念,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信用监管、协同监管、审慎监管,组织开展好“双随机、一公开”。加大对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扶持力度,提升信息数据综合分析和运用能力。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全员培训,不断提升干部履职能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市场监督管理干部队伍,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